昌乐88岁老兵李桂英13岁参加八路

2014-09-18来源 : 3158财富山东作者:shandong8

岁月如梭,当年浴血沙场的将士们大多已经离世,健在的也都是耄耋老人,他们为民族为国家的巨大付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几位经历那场战争的老兵,记录下他们当年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在昌乐县鄌郚镇高崖三村,我们见到了今年已经88岁的李桂英老人,记者发现,李桂英老人身体还比较壮硕,眼不花,耳不聋,老人见到我们,就滔滔不绝的向我们说起她抗战时的经历来。李桂英告诉我们,她是在1941年参军,那年她只有13岁。

由于年纪比较小,李桂英参军之后就在村里工作,当时主要和村里的日伪军打交道,她清楚的记得当时日伪军的头目叫张天作,也记得他们的恶行。“抓了去就活埋,一个坑也埋两个,也埋三个,一家人有些杀的干净净的。”

虽然还是个小姑娘,可是李桂英对杀起敌人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各种枪支她都用过,还用刺刀刺过鬼子,这也让李桂英养成了坚强的性格,“手榴弹白黑的在手里拿着,就是插门手榴弹的弦就在中指上,来人我就一甩,我死了我还赚三个呢。”李桂英告诉我们,她早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让李桂英最为自豪的一次抗战经历就是攻打莱芜城,现在提起这场战斗,老人脸上还以露出兴奋的表情,她告诉我们,那场战斗他们共抓获了700多名日本人,对她们来说,那是一场大胜仗,而在当时,她主要负责军队的物资补给工作。

由于李桂英一直负责游击队和后勤的工作,她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个勋章,唯一一个是建国六十周年时的国家发给他们抗战老兵的勋章,她还一直珍存着,对她来说,这是国家发给她的荣誉,她看的比生命还重要。

“攻打蒙阴城,机枪扫、炸弹轰、我军起冲锋。”采访中,老人又给我们唱起了抗战时他们自己编的歌谣来。

标签: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