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深深担忧棉花质量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然而*近几天,连绵的阴雨天气给不少的农民带来了担忧。因为下雨天会影响棉花的产量和质量。为此,天气预报成为他们专注的问题。

17日一早,看到雨还在下着,利津县北宋镇中林村村民林建国叹了一口气,“再这么下下去,棉花地里的烂桃更多了。”17日下午雨渐停,林建国才长舒了一口气,“晚上还得看天气预报,看看未来几天啥情况。”

利津县北宋镇中林村几乎家家种棉花,棉花采摘前,天气是村民*关心的话题。

“**看好几遍天气预报。”这两天的连续降雨,把林建国堵在了家中,但他心里还一直挂念着15亩棉花,“过了处暑节气,棉花就渐渐开了,还有很多棉桃尽管没开但已经成熟。”这样的棉桃和已经开了、可以采摘的棉花*怕连绵阴雨天。

林建国告诉记者,遇到连续阴雨天,没有及时采摘的棉花遇到阴雨天后,品质会受到影响。成熟的棉桃会发生霉变,株苗长得越旺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捂了之后,容易发生霉变,棉花就没那么白了,也就卖不上价*了。”

17日下午雨渐停,林建国长舒了一口气,“影响还不算很大,晴了天估计就没事儿了。”

东营市农业局棉花管理站站长苗兴武经常跑田间地头,他说,这次的降雨对东营棉花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持续时间短,降水量不算特别大,田间也没有形成积水。如果再持续下上几天就不好说了,一旦有积水,就容易造成提前死苗。”

为了避免持续降雨让棉花受损,苗兴武建议除了及时采收外,“一有裂开的棉桃就采摘,千万别等着白了一大片再去采摘,万一突然降雨就麻烦了。”此外,对此次出现的破烂棉桃,苗兴武建议及时清理。“如果有黄色棉铃,也可以及时采摘,进行离体吐絮,尽可能降低天气变化带来的损失”。

与棉花相比,玉米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而且此次降雨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墒情。记者从东营市气象局有关科室了解,由于今年前期气温比较高,部分玉米提前成熟。“还未收获的玉米,得推迟几天才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雨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标签: 社会 东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