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济南城市“拥堵病”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9 月16日,由中国科协海智办、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未来交通研究中心和市人才办主办,市科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山东交通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城市发展与智慧交通”**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英国智能交通协会、美国纽约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智能交通企业的**学者共聚泉城,纵论智慧交通的**动态与发展趋势,为济南市*理城市拥堵把脉问诊。**们认为,面对机动车保有量、道路交通流量迅速增长带来的城市拥堵等系列难题,智慧交通或可助力泉城打通“任督二脉”。

难以解决的“拥堵困局”

随着城市发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及道路交通流量急剧增加,市区交通需求的增长远高于交通供给基础设施的增长。据统计,2007年以来我市机动车的保有量以每年5.5%左右的速度增长,汽车保有量更是以17%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2014年5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50万辆,其中汽车130万辆。而济南市现有居住人口681万,按照每千人汽车拥有率计算,济南市已达190辆,达到拥堵高风险级别(180辆以上为高风险,100辆至180辆为中风险,100辆以下为低风险)。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引起市民的关注。

当前我市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已十分严重,其中长途汽车站等局部节点常年拥堵不堪,严重影响市民出行的效率。“拥堵困局”的背后,是当前我市交通供给基础设施建设已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8年到2010年底,我市通车里程从1.1万公里增长到1.16万公里,总共增长了600公里,2010年至2013年通车里程数量没有增加。2008年至2010年,年通车里程增长率为:3%和2.2%,远远低于机动车的增长。其中,交通拥堵常发区域的主城区道路长度近年来增长十分缓慢,主因是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市区土地资源和道路资源有限,可延长或拓展的道路也十分有限。“现有的交通设施已不能**适应交通需求的增长,而新建交通设施又会带来新的交通需求,单纯依靠道路建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济南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师王婧表示。

频频发生的交通拥堵还加重了机动车的尾气污染,导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市环保局研究数据显示,济南市空气污染物中76.8%的一氧化碳、69.4%的碳氢化合物、40.8%的氮氧化物都来自机动车尾气,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必不可少的“智慧交通”

随着交通拥堵问题的日益突出,智慧交通的理念逐渐受到人们重视。在研讨会上,英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席Sharon Kindleysides(莎伦.金德莉)女士、美国**转型咨询顾问公司总裁、纽约大学工学院兼任教授焦国安介绍了智慧交通在英、美两国20年的发展和实践。**表示,从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智能交通是改变城市交通状况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对城市的发展必不可少。“鉴于济南城市交通存在的不足,需要采用智慧交通的理论来指导和应用于城市的交通规划设计中,充分挖掘道路资源,科学调控交通流量,缓和供需矛盾,实现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刘杰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