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泡沫箱种菜会吃出癌症?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因为缺少空间,很多临沂市民将花盆、塑料泡沫箱放在阳台上,种菜自家吃。近期,微博上流传一则信息,塑料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癌症与塑料泡沫箱种菜有无必然联系呢?

塑料泡沫箱种菜现象普遍

约5平方米的阳台上,堆了大大小小的白色塑料泡沫箱。每个白色塑料泡沫箱里都种着辣椒、西红柿、葱和韭菜等蔬菜。“利用阳台的空间种点菜,不打农药,纯绿色食品,吃着放心。”张先生说,一年前看到别人在阳台种菜,他也就学样子,在阳台上种起菜。*近,看到塑料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的新闻,张新生心里一直打鼓。张先生指着塑料泡沫箱里长势旺盛的朝天椒说,吃了这么长时间自己种的菜,也没觉得身体不舒服啊。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用塑料泡沫箱种菜的现象比较普遍。临沂市区金坛路上自主经营的刘先生,店门口的空地上也摆着一些白色塑料泡沫箱,里面种了些蔬菜。“自己种的菜,不打药不可能吃出癌症。”对于用塑料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的事,刘先生不相信。

在某酒店工作市民庄先生利用装货物的白色塑料泡沫箱,在台阶上种了一些蔬菜和花草。“觉得塑料泡沫箱废弃了怪可惜的,种菜的话正好利用一下。”庄先生说。

**:癌症与塑料泡沫箱无必然联系

吃塑料泡沫箱种的菜会不会致癌?为此,记者采访了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的彭安顺教授。彭安顺解释,目前,居民用来种菜的塑料泡沫箱主要化学成分是聚苯乙烯。聚苯乙烯,从其化学结构来看,基本上没有毒性,可用于食品包装,而且其化学属性相对比较稳定,很难分解出溶于水的物质。

另外,高温下,聚苯乙烯会分解成聚苯乙烯单体,聚苯乙烯单体不溶于水。同时,聚苯乙烯沸点非常低,也就意味着,聚苯乙烯分解成聚苯乙烯单体,不溶于水,在空气中易挥发。植物可以吸收土壤中的水分、矿物元素等离子成分,像一些苯类的、大长链的成分,基本上不会被作物吸收。所以,癌症与塑料泡沫箱种菜无必然联系。

除此之外,彭安顺还提醒市民,对于一些不知其之前用途的废旧的泡沫箱,种菜时*好不要使用。因为有些废旧泡沫箱可能沾染了有害成分,用此类泡沫箱种菜肯定不利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