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幼儿园16:30前放学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放学太早,接送孩子成了一些家庭中的头疼事,家长喊累盼有良策。近日,本报联合半岛网开展了“您为接送幼儿伤脑筋吗?”的相关调查。经过5天的时间,目前一共有105人参与调查。在3~6岁的年龄段中,77.36%的市民因为接送孩子影响了工作,50.94%的家庭由老人接送孩子,52.83%的家庭需要托管。现在由于幼儿园放学太早,接送孩子成了一个难题,给家长带来很大的负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本报发出征集,向您征求建议。

现状

夫妻俩谁有空谁接孩子

17日中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了南京路**幼儿园门口,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在门口等着接孩子。学校门口旁边的宣传栏里张贴了一张通知,上边写着“为培养幼儿自理能力,从9月15日开始,所有班级家长均不进园接送幼儿,下午接幼儿时请家长在大门外指定位置排队等候 。北门16:10~ 16:20小班,16:20~ 16:30大二班 、大四班。西门16:10~16:20中班,16:20~16:30大一班、大三班。”记者看到,幼儿园放学*晚的在16时30分。

在幼儿园门口,接女儿的刘先生说,他们家在山东路上,学校离家有点儿远,老人接送孩子不太放心。“她妈妈接的时间多一些,她上班时间能自由点。”刘先生说,妻子不忙的时候就直接把孩子接回家了,要是妻子忙的话就把孩子放到老人家里,然后再回去上班。

没有老人夫妻俩吃不消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今年刚刚上幼儿园,两个星期以来,每天都是孩子的姥姥、姥爷负责接孩子回家。“早上孩子7点半到幼儿园,我们还可以送过去,但是下午5点就放学,我们真是没有时间。”张先生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的话根本不行的。

张先生说,周围同事的孩子都是由家里老人来接送。“老人坐车接送孩子需要来回一个小时的时间,老人年纪都60岁了,我们也是很不放心的。”

老人身体不好只能找保姆

孩子上幼儿园,接孩子放学是不少家长头疼的事。“我们找了个保姆帮着接孩子。”刘女士说,她女儿5岁了,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孩子每**午4时30分放学,而他们单位下午5时才下班,单位不允许早走,她没法接孩子,她丈夫在城阳工作,更没法回来接孩子。

“我父母身体不太好,孩子上小班的时候还可以接送,等孩子上了中班父母就接不了了。”刘女士说,后来他们就请了保姆。“我妈在家里,保姆每**午负责把孩子接回家,然后再给我们做一顿晚饭。”刘女士说,现在的保姆费用挺高的,只是下午过来,每个月就需要1500元。“不过这也没办法,我们都法去接,总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回家。”刘女士说。

调查

半数家庭由老人接送孩子

目前,孩子上幼儿园的家庭,是如何接送孩子的呢?本报联合半岛网开展了“您为接送幼儿伤脑筋吗?”的相关调查。经过5天的时间,目前一共有105人参与调查,其中,孩子在3到6岁的占54.37%。

记者选取3到6岁的幼儿家长进行了数据分析。在记者选的这些人群中,目前孩子的接送一般由谁来负责呢?家里老人接送的占50.94% ,自己或者爱人接送的占47.17% ,保姆或钟点工接送的占1.89%。

过半被调查者需要日常托管

调查数据显示,接孩子放学之后有88.68% 的人选择回家,有9.43% 的人选择接孩子到父母单位,有1.89%的人选择其他机构。而在被问及是否需要婴幼儿托管这项服务时,有52.83% 的人选择“需要”,有26.42%选择“可有可无”,有20.75%选择“不需要”。

“您的宝宝什么时间需要托管?”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有56.6%的人选择“日常托管周一至周五”,有7.55%的人选择“节假日托管”,有37.74%的人选择“日常的临时托管”,有15.09%的人选择“其他需要”。

家长们希望能在幼儿园托管

如果设立针对幼儿的托管中心,设立在何处比较好呢?针对这个问题,有81.13% 的人选择“幼儿所在幼儿园托管”,有15.09%的人选择“居民小区”内,有1.89%的人选择“公园游乐场附近”,有1.89%的人选择“写字楼内”。

在是否愿意将孩子交由托管机构这个问题中,有37.74%的人选择“愿意”,有43.4%的人表示“正在考虑”,有18.86%的人选择“不愿意”。“其实,现在很多小学生到托管机构,我们也很认可,但是就怕孩子太小了,到托管机构我们不放心,但说实在的也的确需要。”市民吴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有托管结构的话,您希望带教的老师是?在这个问题上,有64.15%的人选择“幼儿园老师”,有1.89% 的人选择“小学老师”,有32.08%的人选择“有专业特长的教师”,有1.88% 的人选择“高等院校专业大学生”。

8成家长因接孩子影响工作

那家长是否因接送孩子影响工作呢?调查结果显示,有77.36%的人表示“有”,仅有22.64%的人表示“ 没有”。受到调查的人中,有86.79% 的幼儿上的**学校,有13.21%的幼儿上的是私立学校。

在孩子上学时间上,在16:00之前放学的占13.21% ,16:00到16:30的占75.47%,17:00到17:30的占11.32%。

而父母下班的时间方面,在16:30下班的占7.55%,在17:00下班的占28.3%,在17:30下班的占37.74%,在18:00下班的占26.41%。“就算是在孩子放学之前下班,赶到幼儿园接孩子都会很晚,路上堵车等啥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更何况还比孩子放学晚呢?”市民吴女士说出了很大部分家长的心声。“如果遇到老人突然生病或者是有意外,我们就得自己请假去接送孩子,这样一来必然就耽误工作,好在**也都理解。”吴女士说,这不仅仅是他们一个家庭的难题,更是个社会大问题,希望全社会可以共同关注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