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余小区已实行交通微循环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小区里的道路狭窄,停靠的车辆却很多;上下班在家门口附近堵住了,眼睁睁地动不了……近日很多市民反映,随着车辆激增,小区内行车状况问题不断,如今“微循环”成了一个选择。9月17日,记者探访发现,实现微循环的小区,虽然路两边停满了车辆,交通却能够得到基本的**。记者了解到,岛城已经在20余个小区实行了微循环。怎么在小区里实行微循环?对此记者向交警部门进行了详细打探。

17日中午,记者来到洪山坡小区,从一处无名小路来到了桦川支路上,只见路口挂着一个禁止左拐的标志。就在这条无名小路上,一侧停满了车,道路狭窄但交通还算通畅。记者走访了桦川二路、桦川三路等道路,看到交通也还算通畅。

“以前情况可不是这样,那时候‘疙瘩’到处都是。”居民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以前马路常被堵得死死的。经过3个月的适应后,小区内的堵车现象明显减少,据交警介绍,堵车情况比之前减少了70%,并且以前经常发生的严重拥堵如今一月内也发生不了几次。

家住市北区通山路华荣家园的张先生自从有车之后就一直在为停车问题而犯愁。就在今年6月中旬,附近实施了交通微循环,通山路改为限时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在张先生看来,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设置为循环后,停车变得有秩序了,“实行微循环后,情况明显好转了,停车纠纷少了,能停车的地方也多了,现在就盼着警察能给设置车位。”

17日,记者还来到了南京路小学门前,这里也实现了微循环。记者看到,在靠近南京路的路口,高高挂着单行道的标志,车辆有序经过,路两边停着不少车辆,但并没有严重影响通行。市南交警大队巡逻疏导中队副中队长白玉介绍,八大湖小区与周边的南京路、宁夏路、江西路等主干道相接,过境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南京路与宁夏路路口地铁施工后,借八大湖小区内部道路调流,使得整个小区车流量非常大,再加上小区本身停车需求*大,而在南京路小学前,接送孩子上学时间,经常发生车辆对向行驶而无**车的“顶牛”情况。这一区域的交通微循环,经过公示后在7月份正式实施。从目前情况来看,行车难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小区微循环要走哪些程序?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3月份交警部门公布了今年*批七处采取交通微循环的开放式小区,其中市南区2处、市北区4处、李沧区1处。交通微循环,通常情况下是由区域所在的交警中队提出,或是大量小区居民向交警部门反映并提出需求,在掌握实际情况后,交警部门会开展实地调研,设计循环通行路线,并论证路线的可行性,在确定方案后向社会公示,设置交通标志牌、施划交通标线,*终开始正式实施。需要指出的是,对小区进行微循环调整,交警部门都是要广泛征求小区居民、业主委员会和居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推行,市区目前已有20多个开放式小区实行交通微循环,这一模式在今后仍然将继续推行,市民如果有需求或是好的建议,可以向交警部门反映。此外,在封闭小区方面,封闭小区的道路基本都不是市政道路,交警部门无权管辖,但居民、小区管理方如果有需求,交警部门也可以在微循环组织设计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

记者手记

要想循环起来还需司机守规矩

记者在探访时,看到有一些车辆逆行,有一些车主并不是小区居民,对情况不了解;也有一些则是明知逆行还想抄近路。“不要说中午,就是早晚高峰,也有些人不愿意按照规矩来,总想抄近路。”家住洪山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实行微循环的道路实际上就成为了单行线,有些居民需要绕行一段路才能回到家,这样比以前会多耗时。居民们告诉记者,那些捣乱的车辆很容易就碰到“对头”,在早晚高峰时段,会出现交通堵塞。

“从我们小区的情况来看,如果人们都遵守交通规则,即使车辆很多,也能够缓缓通行,但不会**堵死。所以,希望所有从微循环道路上通行的司机,都能够守规矩,不要因为一时着急堵了路,到头来浪费的时间更多!”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交通高峰时段,有些并非小区居民的市民想要避开拥堵,也会选择一些微循环的道路,“实际上微循环道路也会出现拥堵,只不过不会出现**堵死的情况罢了。”采访中有居民表示。

对此,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开放式小区实行交通微循环能缓解目前的行车、停车之难,但这需要居民、途经调流区域车辆的大力配合,“必须按照规则进行,才能真正起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