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课首次进入泰安小学课程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喊1下蹲,喊2起立。”“听我口令,1,吸气;2,入水。不要用鼻子呼吸,尝试用小嘴巴吐气。”在华新中天商务运动中心,泰安市奥林匹克花园小学三年级(4)班的学生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游泳课*堂水下训练。据悉,该校是我市**家将游泳课列为常规课程的学校。

全班30人仅3人会游泳

据统计,每年全国约有5.5万名青少年发生溺水溺亡事件。游泳不仅是体育锻炼项目,也是一项生存技能,关键时刻能保命,逐步普及青少年游泳技能,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昨日,记者在奥园小学三年级(4)班进行了一个小调查,看看有多少孩子会游泳。调查结果显示,全班30名小学生,仅3人学过游泳,其中包括今年暑假刚刚报班学习的。“我们在家委会成员中也做过调查,妈妈们都不会游泳,只有一位爸爸会。”奥园小学校长戴秀宏告诉记者,“开设游泳课学校已经做了好几年的准备,我们希望孩子掌握这项技能后,也能带动父母。”

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游泳课

根据3月份市体育局工作会议的信息,我市将在中小学普及游泳试点,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全市中小学生学会游泳,逐步把游泳列入小升初、初升高的准入条件。但开设游泳课需要场地、教练、安全设施,目前来看很多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游泳课开起来很不容易,在教育行政部门支持的前提下,我们考察了多个场馆,考虑到安全和费用问题,*终选定在华新中天商务运动中心。”戴秀宏说,“这个场馆学生从小区内步行大约需要10分钟,一个孩子一年负担480元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学校和华新地产支付。”

据奥园小学副校长隋天龙介绍,根据国家规定,游泳课固定在三年级教学。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一周安排2节课,4个课时,一年共48个课时,一节课90分钟。

课堂主要教给孩子们基本游泳技能,学年结束后,孩子们需掌握蛙泳。

游泳课至少6位成人随堂

比场地问题更重要的是安全,记者在游泳课现场看到,场馆为室内6泳道,泳道长50米,水深80厘米,三年级小学生入水后*高水位在胸部。教练员是拥有救生员证和教练证“双证”的22岁的游泳专业毕业生王岳,课堂还配备专业救生员1名,校**、班主任、体育老师、家委会成员随堂,平均每位成年人看顾5名儿童,其他家委会成员如果有时间也可以随堂。

该场馆为奥园小学生专用场馆,每天夜间消毒,场馆新增加热装置,水温稳定在27℃左右,场地专门铺设厚爬行垫。此外,有沙眼、外伤、气管炎等不适合参加游泳运动的学生不能上游泳课,避免交叉感染。虽然开设了游泳课,但老师还会叮嘱学生生活中不要随意接近水面,以免发生意外。据了解,奥园小学是我市**家开设游泳课的小学,“三方共建”的方式具备借鉴价值。

标签: 教育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