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各类水源工程供水形势趋紧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9月18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受前期抗旱用水及降雨偏少影响,我市各类水源工程供水形势趋紧,用水缺口大,抗旱形势严峻。目前,日照正通过落实水库放水审批制度,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的日常维修养护,开展小微型水源工程,引进“客水”,推进大水网工程体系,动员群众节约用水,以**城乡饮水安全。

据了解,日照市地域狭小,水资源总量不足,仅占全省的5.3%,受气象、水文等条件的影响,全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地域分布差别较大,莒县北部、五莲县西部等地区年降水量比东南沿海地区偏少90—150毫米左右;季节和年际变化显着,每年6—9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总量70%以上,资源性缺水和十年九旱是我市的基本市情。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424.8毫米,比多年同期少291.2毫米,偏少40.67%;其中汛期累计降雨319.9毫米,比多年同期少249.9毫米,偏少43.86%。目前,各类地表蓄水工程共蓄水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1.3%,比多年同期偏少41%。7月份受台风“麦德姆”影响,带来降雨,加上之后一段时期内降雨较多,旱情得到缓解,大部分作物得以陆续**正常生长。由于一直无有效降水补充,全市各类地表水源工程蓄水特别是农村饮用水水源未得到根本补充,城乡居民生活及工业供水形势严峻。

针对日照市面临的情况,全市各级根据水利工程蓄水实际,强化水源统筹调度与优化配置。各区县落实中小型水库放水审批制度,特别是承担农村人畜饮水供水任务的水库,实行严格审批,统一调度。市防总办共审批了7次大中型水库放水,审批放水量2130万方,严格控制水资源管理。对供水紧张的供水工程,采取定时定量供水,延长供水时间等措施,**农村饮水安全,全市没有发生群众喝不上水的情况。

目前,日照市的各项应急预案正在编制当中,做好随时为饮水困难严重的村庄送水的准备,**农村饮水安全和社会稳定。并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的日常维修养护和渠系清淤、维修和改造等,特别对小农水**县项目集中进行了整改、维修、**输水渠道畅通,积极主动地为抗旱搞好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各类小微型水源工程591处,完成552处,完成投资6440万元,新增蓄供水能力460万立方米,扩大改善灌溉面积5.0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92%;已完成81个村的自来水工程,受益人口约6.2万人。据统计,全市累计投入抗旱劳动力23万余人,投入抗旱资金2700余万元,解决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21万余人。

标签: 社会 日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