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12岁女孩撑起四世同堂家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一间破旧不堪的老房子屋顶摇摇欲坠,墙皮大块脱落,屋子里灰暗陈旧,就是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一个12岁的女孩撑起了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她就是李苗苗,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李苗苗现就读于桑阿镇白集小学五年级二班,在学校她努力学习,下课了所有的学生都出去玩了,苗苗还在教室继续学习。在同学眼中她乐于助人,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她总是**时间伸出援手;在老师眼中她品学兼优,成绩一直都名列**;在校长眼中她乐观向上,和同学相处关系融洽,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学生。她常常说,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班主任王金英老师说:“苗苗的学业一直完成得很出色,课堂上遇到不会的问题,她也总是小跑着来问。和同学相处关系融洽,每每有人遇到了问题,她也总是热心地前去帮助。”

苗苗的母亲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父亲于五年前因心脏病发去世,家里还有73岁的奶奶和104岁的老奶奶。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7岁女孩的身上。从此柴米油盐,洗衣做饭,她用羸弱的身躯,维系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五年如一日,苗苗晚上经常和衣而睡,一听到妈妈有动静就马上起床照顾妈妈。每天天刚亮,苗苗就起来照顾妈妈起床洗漱。起床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苗苗的妈妈来说,却异常艰难,全靠苗苗的帮助才能完成。由于苗苗力气小,必须得趴在床上才能一步步把妈妈挪到轮椅上。**又**,一年又一年,李苗苗就是这样照顾着瘫痪的妈妈。

5月8日,记者去采访李苗苗,正赶上停电。记者问苗苗:“中午给妈妈做什么饭啊?”苗苗说:“泡馒头!”接着,她就倒了一碗白开水,放了少许盐,倒了点酱油,掰了一块馒头,一口一口地掰到碗里,动作十分熟练,几分钟后,苗苗拿起勺子,先喂妈妈一口,问道:“妈妈,好吃吗?”“好吃”,然后自己再吃一口,母女俩吃得津津有味,笑容洋溢在脸上。

由于几乎没有经济来源,苗苗一家只能靠低保和社会救助生活。妈妈徐红芹说:“苗苗的爸爸去世后,是我们*困难的时候,**只吃一顿饭。后来经过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帮助,生活有所好转,平时能吃上馒头和萝卜条了,一两个星期能吃上一顿炒菜。”虽然苗苗吃过的*好的菜就是炒白菜,但她从没因生活的拮据向妈妈哭闹过。相反,她还经常想办法换着法儿给妈妈做饭。

2013年夏**大雨,她家的房子漏得厉害。妈妈因担心房子塌掉而急的落泪,苗苗一边安慰妈妈一边往外扫水:“没事的,妈妈,没事的,有我呢!”11岁的苗苗像大人一样,一桶桶的,把屋里的水全部刮了出去,没向妈妈喊一声累。

妈妈徐红芹常对人说“苗苗这么小就要每天做饭、洗衣服,照顾我的饮食起居,没有她我们这个家就完了,确实苦了她。”当有人问苗苗,天天这样早起晚睡干那么多活不累吗?苗苗说:“忙是忙点儿,但没觉得累,我就是想让妈妈过得好一点儿。”没有豪言壮语,质朴的话,平平淡淡中,让我们感受到她那一颗担当中执着乐观的心。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她,她就像是一朵生长在夹缝中的小花,生于苦难,却绽放美丽。苗苗说:“看到别的孩子有爸爸妈妈陪着,能吃好吃的,能玩好玩的,她也很羡慕,但只要妈妈的病能好起来,她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愿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