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食药局:拒绝亚硝酸盐的美色诱惑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9月14日,广州8名路人在食用流动小贩的卤鸭脖后,出现心跳加速,舌头嘴唇变紫发黑现象,经查为亚硝酸盐中毒。那么,为什么肉里要添加亚硝酸盐?我们又该如何辨别添加过亚硝酸盐的肉食品呢?

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主要用于护色剂和防腐剂。根据规定,可用于腌腊肉制品,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腿、腊肠;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西式*腿类,如熏烤、烟熏、蒸煮*腿等;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类;肉罐头类等八类肉制品中。

那么,怎样才能辨别什么食物添加了亚硝酸盐呢?德州禹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看肉煮熟后的颜色可以判断。很多消费者看到颜色灰白的酱牛肉就没有食欲,对颜色粉红、肉质软嫩的肉类却情有*钟。这是典型的消费误区。其实看肉做熟后的颜色就能辨别:如鸡肉煮熟后应是白色或灰白色,猪肉是灰白色或浅褐色,而牛羊肉应变成浅褐色至褐色。如果煮熟后肉的颜色是深粉红色,而且这种深粉红色从里到外都一样,那一定是添加了亚硝酸盐(不一定是过量,未必不能吃)。虽然胭脂红、诱惑红等着色剂也用在肉制品染色中,但它们只能染表面,较难做到内外均一的粉红色。此外,使用亚硝酸盐较多的肉还增加了一种类似*腿的鲜味。

禹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只有真正学会**亚硝酸盐的“美**惑”,尽量选择无添加的健康食品,亚硝酸盐才会**消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