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10大林业工程兴绿富民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了解到,为建绿惠民,兴绿富民,近年来,宁阳县依托绿色通道、城区绿化、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村镇绿化、经济林建设等**林业建设工程,逐渐构筑起“道路绿树成荫、河道丰产林茂、农田林网配套、村镇绿树环绕”的立体绿化模式,形成了纵横交错、景色秀美的“绿色宁阳”生态体系。截至去年底,全县林业用地面积51万亩,森林面积4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8%。全县规模以上林业**企业达到26家,林业合作组织达到110家。

初秋,驱车行驶在宁阳县蒙馆公路宁磁段,两旁白蜡树郁郁葱葱,道路肩坡满眼皆绿,途中穿过山清水秀的彩山时,仿佛置身充满生机的森林公园,一路行驶一路风景。这是今年县里打造蒙馆公路宁磁路段绿色通道所带来的效果,通过工程造林的方式,在23.8公里的宜绿化路段,栽植白蜡树6万多棵。

还绿于民,构筑起坚固的绿色屏障。在华丰镇山高地远的南部山区,运送每株树苗都得通过牛驮、人抬、肩扛,荒山上基本没路,一头牛驮着百余斤重的树苗上山,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之前工程量大、经费欠缺成为荒山绿化的*大阻力。如今,随着该县荒山造林财政补助政策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调动了村民积极性,仅20余天,3000亩荒山在60多万棵苗木的装点下焕发生机。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荒山造林9万亩,新增封山育林面积10万亩,荒山绿化率90%以上。连同城区绿化、水系绿化、村镇绿化,宁阳县全方位激活“绿韵”,为居民植绿护绿。目前,全县水系绿化率90.2%,林网化率96%以上,全县行政村绿化率30%以上,省、市级绿化**村率近30%。今年8月,该县顺利通过了“山东省绿化模范县”验收。

绿色产业,搭建起群众的增收银行。“在东方园林,每天50元工资,呼吸着新鲜空气,知足也觉得开心。”66岁的东疏镇胡茂村村民朱秋平的话道出“山东省苗木**乡镇”多数村民的幸福生活。去年,东方园林公司仅支付群众工资2000万元,带动其他消费800余万元。全镇绿化工程公司、苗木合作社及苗木大户60余家,获得了土地流转、就地打工、优化环境、观光旅游等多重效益。截至去年底,宁阳县已初步建成18万亩林果基地,全县苗木花卉面积达8万亩,不仅营造出一个个天然生态氧吧,绿色产业悄然崛起,还成为该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造林成功的经验是造管并举,管护为重。宁阳县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2012年,成立森林公安局;2013年,成立森林消防大队,对全县4处国有林场全部纳入县全额事业单位管理,**1.3万亩国有森林资源的健康发展,并组建58个集体林场和32个民营林场,经营面积达9万亩。近年来,该县采伐**率、森林病虫害防*率、检疫率均为100%,通过全面落实《封山育林管理办法》,健全管护网络制度,实行县级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护林员权益等,全县林业*理体系日趋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