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启动抗旱应急调水延伸工程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我市启动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延伸工程,向白浪河水库调水将实现零损耗

当前,白浪河水库作为潍坊城区西部重要供水水源地,水位持续下降,水库已经无水可调,供水形势严峻。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每日向该水库调水10万立方米,但是因蒸发渗漏等损失6万立方米。潍坊市水利局近日启动了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延伸工程,**调水充分利用,预计10月30日前,工程完工后可实现“零损耗”通水。

铺设管道2350米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浪河水库,在水坝下面的东放水洞入口处,有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白浪河水库。潍坊市水利局项目办副主任张召军告诉记者,为了**白浪河水库的正常供水,城区抗旱应急调水工程从四河串联工程末端前400米处调水至水浪河水库。该工程于5月27日开始调水,每日调水10万立方米,目前已经向白浪河水库调水约1000万立方米,但是水库水位仍持续下降。

目前,白浪河水库蓄水量仅为1193万立方米,扣除死库容,可供水量仅有485万立方米。今年截至9月1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50.4毫米,是历年平均降水量的63%。而城市抗旱应急调水工程每日调水补给10万立方米,白浪河水库日消耗水量16.25万立方米,其中包括供水10.25万立方米,蒸发、渗漏等损失6万立方米。“整个水库库面一个月就损失180万立方米。”张召军表示,按照现在的调水方式和供水状况,水库蓄水量仅能维持到11月5日。

“为了**白浪河水库供水区生活用水和经济社会用水,减少四河串联调水入库的蒸发、渗漏的损失,我们紧急启动了白浪河应急调水延伸工程的建设。”张召军表示,应急调水延伸工程是从城市抗旱应急调水工程管道的末端起,在白浪河水库坝后道路铺设直径1.2米管道,一直延伸到溢洪道西自来水管道处,铺设管道共约2350米,其中包括1580米的混凝土管道和770米的钢管。“我们主要在沿路、交叉以及倒虹等路段铺设钢管。”张召军表示。

水库水厂管道相连

随后,记者来到白浪河水库溢洪道右岸。山东浩博水利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施工车辆挖出了一条深2.5米的管道沟。公司项目经理张树辉告诉记者,抗旱应急调水延伸工程自9月10日起开工,目前正处于挖沟阶段,为**调水管道的安全,开挖的管道沟深度不能少于2.2米。

据介绍,工程铺设的延伸管道与市自来水公司白浪河水厂取水管道、浩博公司白浪河水厂取水管道直接连接,四河串联工程调水来自峡山水库,实现了峡山水库水直供市自来水公司白浪河水厂和浩博公司白浪河水厂。“直接将水输送到水厂,减少蒸发渗漏,实现调水过程零损耗,从而有效提高特殊干旱年份城区供水的**率。”张召军表示,为了减少给坊子供水部分的库面蒸发损失,**水质,在白浪河水库东放水洞至坊子提水泵站之间建设了防渗渠道,渠道共长240米。

该工程实施后,10万立方米/日的调水量通过该管道分别为市自来水公司白浪河水厂、浩博公司白浪河水厂供水6万立方米/日、2万立方米/日,剩余约2万立方米/日的供水则通过防渗渠道输送到坊子自来水厂,实现了调水的充分利用。

此外,此次抗旱应急调水延伸工程中,部分管道沿路铺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水利局对白浪河水库坝后交通道路进行硬化处理,硬化长度为1100米。据了解,抗旱应急调水延伸工程将在10月30日之前完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