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污染再次出现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6月,针对淄博市临淄区与东营市广饶县交界处的广辛路上,绵延1公里长的垃圾带对附近环境造成威胁一事,本报协调了山东省环保厅、淄博市临淄区**及敬仲镇**、东营市广饶县**及李鹊镇**,将垃圾进行了处理。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近日,此处的垃圾问题再次出现。“倾倒——— 清理——— 再倾倒——— 再清理”,此处似乎陷入了无解的恶性循环之中。日前,为了解决两地行政区域的分割式管理产生的环境矛盾,临淄环保分局与广饶县环保局合作建立了区域联防联控联动机制,这样的“三联”机制到底能不能斩断偷倒的“黑手”,破解跨界污染的问题,也让人充满了期待。 记者 信怀顺

路上垃圾带绵延500米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广辛路位于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和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相邻的地方,再次出现了大量的垃圾,其中不乏化工垃圾,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

9月6日,记者来到了市民反映的地方看到,在这条路上有一个分界的标志牌,标志牌两侧分别写着“广饶”和“临淄”。在标志牌以南的临淄境内,记者看到路东侧绵延着300多米的垃圾,都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大约占据了路面一半的宽度。

在标志牌以北,广饶县境内,有三个路墩,原本用来拦截车辆的路墩附近却成了偷倒的重灾区。记者看到,路墩南北两侧分别被倾倒了200多米长的垃圾,其中化工垃圾占主要部分。在路上就能看到一些装在袋子里的油渣、建筑垃圾和黑乎乎的物体混杂在一起。路西侧的沟里则是100多米长的黑色液体,散发出很浓的油味。

“这些黑的都是油渣子,倒到地里面,时间长了就会变干。但是很多都渗到地下去了,肯定污染土壤。”从此处经过的一名广饶县李鹊镇的男子说,这样倾倒化工垃圾的做法,严重影响附近的环境,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的做法。

反复出现的跨界污染

对于此处的垃圾问题,本报在2013年6月曾进行过报道,当时这里的垃圾带足有1公里长。在众多垃圾中,化工垃圾居多。随着天气变热,这些含酸性或含碱性的化工垃圾有的已经开始自燃,刺鼻的气味对附近环境造成了极大威胁。

当时,本报的持续关注引起了山东省环保厅、淄博市临淄区**、东营市广饶县**的高度重视。2013年6月14日下午,在本报多方协调以及临淄区敬仲镇和广饶县李鹊镇的积极配合下,对这条长达1公里的垃圾带展开了清理工作。

“光清理根本就不管用。”临淄区敬仲镇的一名李姓男子这样告诉记者。他说,倾倒垃圾的时间都是深夜时分,倾倒者经过打探之后,才会将非法车辆开到此处倾倒。而且由于倾倒时间极短,很难被发现。

在现场,记者看到的是水泥路障,只准小轿车或摩托车通过,其他车辆都不允许通行。这是相关人员为了**此问题采取的措施,然而这种做法的作用微乎其微。“就是从水泥墩子往北,还是有人倒。建水泥墩子作用根本就不大。”一名村民对于建水泥路障的做法表示质疑。

“查不住他们,他们就没有任何顾忌地往这里倒。”一名经过此处的村民表示,成本低是造成此处垃圾聚集的主要原因。

区域“三联”机制能否斩断黑手

虽然两地相关部门都曾经**加强执法、设置路障等,但是此处偷倒垃圾的问题并没有**。现在这里形成了“倾倒——— 清理——— 再倾倒——— 再清理”的恶性循环,这样反反复复,使附近的村民对这里的垃圾见怪不怪了。

在倾倒与清理陷入一个循环怪圈的时候,怎样斩断偷倒的“黑手”,预防死灰复燃成为了关键。

本月初,由东营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召开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次联席会议。会上,淄博市临淄区与东营市广饶县将合作建立一套联防联控联动机制,联合监测监控环境质量,联动处理环境突发事件,共同打击跨界环境污染问题。

记者了解到,对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形成四点建议,一是双方共同成立一个**小组,实行组长轮流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二是**小组下设立四个工作小组:1.联合审批小组,沿线一定范围内划定共同规划区,按照规划要求确定新设项目的审批原则;2.联合执法小组,双方环境监察部门联合组成监察队伍,进行联合执法;3.联合监测小组,双方环境监测站通报各自监测结果;4.联合应急小组,处理突发的跨界环境污染事件。三是双方加强沟通协调,特别是加强协调双方边界的沿线区镇和相关部门。四是双方加强宣传,**一个跨界的区域合作机制。这样的区域“三联”机制能否**斩断偷倒的黑手,**消除跨界污染问题,恐怕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