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药品检测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用药安全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安全问题。市民平时在药店买到的药到底安不安全?相关部门如何对市面流通的药品进行质量检测?9月作为“安全用药月”,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见证了西药、**检测以及“小白鼠试药”的全过程。

2000余份被检药品留“案底”**检测万无一失

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着淄博及周边地区食品、药品、化妆品等的抽查检验,可以说是全市药品的“守护者”。在该所的药品留样室,存放着全年所检的2000余份药品的备份样品。一旦发生医药纠纷或者所检药品出现质量问题,都可以在留样室拿到备份进行2次检验,**药品检验万无一失。

一进入药品留样室,记者明显感到室内的温度有些低。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孙忠亲告诉记者,由于药品需要储存在特定环境,室内温度需常年保持在20℃。记者还注意到,室内放有两个冰柜,里面存放着特殊药品,温度设定在8℃。每份样品都装在牛皮纸袋中,整齐有序地排放,纸袋上均写有药品的成分、名称、制药单位以及抽样时的个人、单位。

孙忠亲说,所有需要进行检验的药品,都会平均分成三份,一份送进实验室检验,剩余两份放在留样室内,样品的保留期为一年,到期后将会集中进行销毁。“我们抽检的药品都是省局规定的一些特定品种,还有一部分是到市面的药店进行随机抽检。若抽检药品不合格,将会有稽查部门进行取证,对制药的单位进行处罚。”

西药“水分”、“色差”、“粘度”均能测 1500余份**标本辨真伪

西药以及抗生素的检测都是通过我们化学药品检验科来完成,除了精检出西药中的各种成分外,我们还可以利用不同的仪器对西药的水分、色差以及粘度进行检测。”化学药品检验科主任代秀梅告诉记者。

在化学药品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不少仪器摆放在桌面上,都在运行工作着。记者了解到,所有送检的西药需根据检测仪器的要求,进行分离提取才能进行检测,检测后会得到相关数据,通过计算对比,即可知道药品是否合格。所有的设备都是进口的,精度可以到微克。代秀梅进一步解释称,“液相的仪器就需要将固体药品转化成液体,气相的仪器则需要再将液体转化成气体进行检测。”

而在**标本存放室,记者看到上千种形态各异的**药材被制成标本。红花、决明子、泡桐花、谷精草……所有市面上的**药均能在存放室找到身影。孙忠亲告诉记者,存放室内共有1100余份**材标本以及500余份腊叶标本,“我们会对送检的**与标本进行对照,从外部形态上做出比较。初步判断后,会按西药的流程再次对样品进行检验。”孙忠亲说。

小白鼠“身先士卒” 代人试药化身“健康卫士”

*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食品药品检验所动物实验室。在这里,豚鼠、家兔、小白鼠、猫……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动物竟然都成了动物实验室的成员。它们 “身先士卒”替我们试药,看看药品里是否有致敏药物以及异常毒性物质。

记者正赶上工作人员对家兔进行热源实验。动物实验室主任田恩圣说,“我们会将被检测药品的注射剂注射到6只家兔体内,另一侧的探头会将数据传输到仪器上,半小时一次计算兔子的体温,通过数据判定药品是否合格。”

田恩圣告诉记者,目前,实验室内的“健康卫士”有大白鼠、小白鼠、豚鼠、家兔、猫等,它们负责的检验内容各有不同。“像是豚鼠主要负责检测药品的过敏性,家兔检测的热源性,而小白鼠则是检测异常毒性。每一种小动物都需要专门的饲养员喂养检测合格的饲料,以**检测的准确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