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前 集中排查养老机构火患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我市消防部门部署开展“九九重阳·平安消防”专项行动,针对各类养老机构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提高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护水平和老年人群体的自防自救能力。

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两个亿,占总人口的14.9%。每年*灾中伤亡的老年人约占伤亡总数的30%,老年人已经成为*灾中*大的弱势群体之一。*次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显示,老年人群体的*灾防范意识和*场逃生知识技能均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群体。

集中排查养老机构*灾隐患

重阳节前,我市公安消防部门将联合民政等其他有关部门,集中对养老机构开展检查。

检查**是室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建立、落实等情况。尤其是对居室、活动室、食堂等**部位开展检查,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此外,各级公安消防、***门还将发动和指导督促城乡社区群众自*性组织,针对以*居老人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以“排查一遍身边*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开展一次**、逃生演练,赠送一份平安礼物”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

同时,各级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要确定辖区的一所养老机构作为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对象,督促、指导单位落实消防工作职责。特别是对于建设工程未依法经消防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作为**“牵手”对象,积极督促、帮助其整改落实到位;引导和鼓励社区(农村)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把鳏寡孤*、残障智障老人作为“牵手”活动对象,定期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活动。

提醒老人注意消防安全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两个亿,占总人口的14.9%。每年*灾中伤亡的老年人约占伤亡总数的30%,老年人已经成为*灾中*大的弱势群体之一。

消防部门分析说,造成老人伤亡的原因主要是老人防*意识比较淡薄,自救能力差,对突发*灾时反应相对迟缓。同时,“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市郊、乡村的空巢家庭和*居老人大量出现,这些家庭一旦发生*灾,很难得到及时的救助,导致老人在*灾中丧身。

消防部门提醒说,子女或者亲戚要定期清理老人居室中的可燃杂物,要对家中的电器线路或管道燃气进行检查。查看电线是否老化,燃气是否泄漏,避免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发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对于那些无子女老人,社区或邻居要经常叮嘱老人用电或用气结束后,要关闭电源或阀门;叮嘱老人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抽烟或随手乱扔烟头;对于那些喜欢在家烧香拜佛的老人,还要叮嘱他们在离开家门或睡觉前,要彻底熄灭香烛*;家里的电路总开关*好设置成自动跳闸式,老人*自在家做饭烧菜,*好守着锅灶,以防忘记关*引发*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