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应用产业迎来政策利好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9月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分布式光伏新政,即《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产生的背景与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尚存在的诸多问题密不可分。

据了解,自2013年《***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各地区虽然积极制定了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但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政策尚未**落实、配套措施缺失、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拓宽**渠道、实现多元化发展、扩大市场规模等关键问题上迟迟得不到破解。

在淄博,这些问题同样存在。9月15日,在淄博**一家一站式光伏发电提供商——山东盛唐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直是鼓励并积极推进的态度,2013年就在全国选定了18个光伏**区,旨在推进该产业的发展,淄博高新区正是其中之一。”不过,遗憾的是,囿于上述种种因素,淄博高新区光伏发电**项目被下达的50MW容量,目前仅完成了1MW,步伐缓慢且沉重。

“此次《通知》的**宗旨之一也是为了推进18个**区容量的完成,而淄博无可避免地要加入到这辆‘列车’中来。”唐勇说。

发电量可“全额上网”

在《通知》内容中,记者发现,关于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模式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

以往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用户仅能在自发自用的基础上,再将余电卖给国家电网,而新政实施后,“全额上网”成为可能,用户可以将项目的全部发电量卖给国家电网,电价则按当地光伏电站**上网价进行收购,在淄博是每度电1元*,相比原来的0.4元,增加了每度0.6元的收入。

这种改变对用户可谓一举两得,既能更为灵活地使用所发电量,也增加了额外收入。此外,与之相配套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接网和并网运行服务也将进一步完善,各区县电网企业将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并明确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

多元化**渠道亟待实施

除了光伏发电发展模式的创新,对于“**难”这个一直以来困扰行业市场**的难题,这次《通知》也指出了新的方向。

据了解,以盛唐为例,光伏发电行业在拓宽贷款渠道上一直在艰难探索,从*开始的没有一家银行问津,到现在与齐商银行、农业银行相继敲定合作方案。为了让更多企业、家庭使用光伏发电系统,盛唐除竭尽自己所能,更希望**牵头寻找更多**机会和方案。

令人欣慰的是,在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推动下,相关愿景已经走在了实现的路上。

在这次《通知》中提出了更加多元化的**渠道,**仅仅局限于银行机构的贷款,还涉及平台的构建、信托、基金等模式的运用,全方位地为光伏发展破解贷款困境。

具体来说,银行等金融机构可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特点和**需求,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优惠贷款,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探索以项目售电收费权和项目资产为质押的贷款机制;或与地方**合作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服务平台,与光伏发电骨干企业建立银企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对有效益、有市场、有订单、有信誉的“四有企业”实行封闭贷款;或由地方**结合民生项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提供贷款贴息贷款。

此外,《通知》建议并鼓励采用**租赁方式为光伏发电提供一体化**租赁服务,将各类基金、保险、信托等与产业资本结合,探索建立光伏发电投资基金,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开展信用担保,在支农金融服务中开展支持光伏入户和农业设施光伏利用业务。建立以个人收入等为信用条件的贷款机制,逐步推行对信用度高的个人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提供免担保贷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