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盒用太久会吃进塑料 上班族带饭攻略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无论从食物卫生,还是经济节约上,带饭对很多上班族来说都是明智之举。不过,如果你的饭盒&菜式选不对,小心弄巧成拙,不健康反惹病!

1、饭盒用太久,小心吃进“塑料”

塑料制品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后塑料会老化,出现变色、变脆的情况,如发现使用的塑料盒变黄或**透明,应尽快更换。使用时间长了,内部会出现凹凸不平,遗失那一部分弄不好就被人吃进肚子里了。

消费者一定要关注塑料制品的保质期。同时,老化的塑料或会释出可能有害人体的物质。至于一个塑料饭盒“寿命”能有多久,要看个人使用和清洗方法,大多数塑料制品的保质期一般在三至五年左右,如果使用频繁,一至两年更换更好。

2、隔夜菜可致癌

由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3、耐热能力不足,塑化剂易释放

每种塑料都有其耐热极限,食品用途的材料中,目前*耐热的是聚丙烯(PP)可承受140℃,其次是聚乙烯(PE)能耐热110℃,而聚苯乙烯(PS)则只能耐热至90℃。

目前市售的微波炉专用塑料饭盒,主要采用的是PP或PE制成,如温度超过它们的耐热极限,塑化剂就有释放的可能,长期大量摄入塑化剂,可能会损害肝脏、肾脏和影响发育生长。

所以应避免长期用高温加热翻热食物。

1、不要挑选深色饭盒

用微波炉适用的玻璃或陶瓷相对更安全一些。无论是塑料还是玻璃都应选透明为好,有颜色的产品大多是加入了色油或其他添加剂,终究不是好事。

2、定期更换

如经常受热、受日照,都会容易破坏塑料分子,变得脆弱老化,故发现塑料盒变硬、由透明变雾化、变形或遭刮花都应更换。若再放入微波炉使用,会释放出更多有害物质。

大多数塑料制品的保质期一般在三至五年左右,如果频繁使用的话,每年就应该更换一次。

3、不要加热高油食物

因为油的沸点容易超过塑料耐热极限,且油、糖及塑化剂都是有机物,,所以*好避免用塑料盒去加热含大量油脂、糖分高的食品。

4、使用前要**清洁

*次使用前,先用洗洁精**清洗干净。但上班带饭族需注意的是,避免使用具磨损性的百洁布,以免刮花塑料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