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餐纳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18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提高学生餐质量,**学生群体的用餐安全,聊城市疾控中心制定了详细的聊城市学生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聊城市的学生餐监测范围包括幼儿园和大、中、小学统一供应的早餐和午餐,监测范围覆盖全市,城市和农村的学校同等兼顾,学校自制或集中配送的也都要监测。

学生餐的采样食品主要包括细菌污染风险较高的蛋、奶、凉拌制品、带馅/夹心米面制品等,采集供餐状态的样品。检测的主要项目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等,这些细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截至目前,聊城市市区、阳谷、茌平、东阿、莘县的学生餐采样工作已经结束,共采集23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样品69份,其他县市学生餐样品采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蔬菜中的农药残留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农药的有效成分或有毒代谢物被人体长期微量摄入后,因代谢和排泄量少,在人体的某些器官,组织中积存,影响人体健康。聊城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去年开始对蔬菜中的农药残留进行监测,今年扩大了蔬菜的采样数量和品种,采集样品检测数量为去年的一倍。另外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配送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针对这种情况,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将外卖配送餐纳入监测范围。

街头流动餐饮一直活跃在大街小巷,虽然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街头流动餐饮的卫生质量状况一直被市民所担忧,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对街头流动餐饮进行采样,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学校、医院周边流动餐饮加强监测。今年街头流动餐饮监测包括包子、油条、煎饼、凉皮等米面制品中的含铝添加剂,自制饮料中的色素添加剂,*腿肠、肉片中的亚硝酸盐、色素添加剂等。

记者了解到,采样人员将以消费者身份购买样品,对样品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建立溯源档案,并**相关样品信息的保密性。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对市区内的流动餐饮的监测采样。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方法一】用清水至少泡30分钟

这是大家熟知的方法,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剔除可见的有污渍部分,然后用清水盖过水果蔬菜部分5厘米左右,流动水浸泡应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水果蔬菜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到3次,基本上可清除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方法二】先用碱水泡再用清水冲

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建议在果蔬用清水洗净后,用清水加入适量小苏达,把果蔬浸泡10多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洗干净即可。  

【方法三】烹饪前先焯一下

许多老人习惯在做菜前先把主料放在热水里过一遍,称为“焯”。很多杀虫剂在高温时会迅速分解掉,将蔬菜放在沸水中捞一遍,可以较好地清除其残留的农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