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仍有非实名手机卡在售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2005年,手机实名制广受关注;2010年,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2013年,工信部推出“史上*严”实名制……从2010年算起,该制度推行已有4年。4年前举步维艰,4年后仍难执行,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手机实名制面临怎样的现实困境,还需迈过哪些坎儿?

1 遭遇尴尬

仍有非实名卡在售,多是外地号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近20家手机卡销售点,既有**营业厅,也有一些商店、报亭。记者发现,在大多数**营业厅,手机实名制执行得比较到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办理手机卡需出示身份证,且必须是本人证件。

但在一些街边代售点、流动商贩手中,仍能买到非实名手机卡。在山大路附近,一店****了一种卡,说是“30打50的”,归属地为北京,不需实名登记,话费用完了可以充值,但不能改套餐。“这种卡卖得特别好,有的人***买四五张。”店**说,买卡的多是短暂来济的人,出差、旅游的都有。在标山南路等地,也有类似销售点。

记者发现,所售非实名卡多是外地卡,没有本地卡。一些手机卡代理商说,之前有济南的卡,现在查得严,很少能见本地卡了。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销售非实名卡也很普遍。

2渠道之谜

禁了4年,咋还有这么多非实名卡?

“我店里有一种卡,每月9元月租,680分钟,包1.1G流量,售价150元。”一店家透露,店内售的这种非实名卡是集团优惠政策卡,非常划算,个人办不下来。他特别嘱咐,若联通的工作人员回访,不要接电话,若不小心接了,统一回答朋友送的,一定不能说是买的。

采访中,一些店家透露,这些非实名卡其实都是从**手机卡运营商那边来的。一工作人员说,卡是他们通过“关系”,找移动公司内部的员工直接做的,用的是一些假资料。另一店家说,店内售的非实名卡是公司统一实名登记好的,购买时不用再实名,装机使用即可,如果客户想用身份证办实名,他们可代办。

一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非实名卡其实是停机消号后再启用的号码,均已激活,不用再实名注册。在天桥区师范路附近,一店主拿出一张外地卡,说不确定是否能用,让记者当场试用,表示激活成功才能用。他说,月初查得严,他就销了号,检查完之后,又重新办的。对此,有市民质疑,运营商为何允许这些手机卡入网激活,监管部门为何没有予以制止?

3 深层分析

利益之争,致运营商“睁只眼闭只眼”

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移动、联通、电信等多家运营商,几家公司工作人员一致表示,未经实名登记,无法办理手机卡。

移动公司工作人员说,现在一些在售的非实名卡,起初也是通过实名登记的,后期可能存在私下交易等行为,这种情况没法管。此外,一些通过网络途径销售的卡,其归属地以及卡的类型等都不好确定,也不好管。联通公司工作人员说,平时他们会对代销商进行暗访检查,但一些不在合作范围内的代销商,无法管。

在监管方面,电信行业分析师张亮认为,监管部门在监督水平、能力等方面仍有不足,比如如何监督电商渠道购买的异地不记名漫游手机号、如何监督新生的虚拟运营商实名问题,如何对新销售渠道监管等,都存在漏洞。

而业内人士认为,深层来看,手机实名制难执行和“利益”二字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该人士说,近年来,**等移动互联应用异军突起,导致运营商“缩水”不少;民营资本进入通信领域,推出更加吸引力的170号码;一些跨省“无漫游费”手机卡通过各种渠道可轻松购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