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中层有八成“医二代”弃医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9月至10月,被称为求职季的“金九银十”,明年要毕业的大学生已开始备战找工作。相比其他专业,医学类专业就业门槛相对较高,这也让很多医科生顿感“压力山大”,有统计显示,近几年,每年都有大批医科生学成后放弃从医。而记者调查的一所**医院的中层中,竟有八成不愿再让子女学医。

并非个案

读了5年临床医学,毕业转行房产中介

“快,有房源,赶紧*下来!”在济南某房产中介,王浩(化名)每天主要的工作是找房源、带客户看房、替客户跑房产手续,往往从早上8点多忙活到晚上八九点,如果他自己不说,外人很难想象,这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曾经也穿过白大褂,拿过手术刀。

“我在大学学的是临床医学,本科毕业没有考上研,找不到工作,就干起了这行。”王浩并不避讳谈自己转行这个事实,现在已经成长为品牌经纪人的他甚至有点小庆幸当初自己没有从医,“因为我上的大学并不是**医学院校,即使我读了研,出来找工作还是不好找,顶多能去社区医院或县级医院。”

“我们专业毕业转行的很多。”如今在**一家医院从事护理的小王告诉记者,他同级毕业的护理专业的男生有20多个,现在有一半以上从事跟医学无关的行业,有的当了兵,有的去了工厂。

高校调查

山大400大二学生转专业,医学生有44个

山东大学上半年公布了该校2013级转专业学生课程置换的信息,其中显示有400余名学生转专业,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医学类专业学生调整专业的有44名,其中护理学专业学生转专业的*多,有25个,转入的专业五花八门,但主要以管理类和工科专业为主,比如人力资源管理、水利水电工程、自动化、车辆工程等专业;渉医专业学生中申请转专业第二多的是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此次共有12个,有少数几个转入临床医学专业外,多数转入其他理工类专业;另外有3个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转专业,其中有一个转入口腔医学,另外2个分别转入会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医学生不好找工作,想留济南大医院,多数得有博士学历。”山大医学院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小姜说,他对临床这个专业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当初选择读这个专业也是遵从了家人的建议,如今他还有两年多就研究生毕业了,而他不打算再继续读博,这也意味着他放弃了留济南大医院的机会,“博士毕业就30多了,时间成本太高。”医院调查

某**医院八成中层不让子女学医

记者调查,在济南一个**医院,除去行政科室的中层外,一线临床科室共有35名中层,这35人中,只有5人让自己的子女从事临床、药、检验、放射等医学专业深造,其余30人的子女所学专业与医学无关。

今年6月11日,《医学界》杂志发起一项名为“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学医吗?”的问卷调查,共有937位医务工作者参与。89.01%的医务人员表示不会;94.56%的医生表示不会让子女学医;69.26%的人表示后悔学医、从医。

“现在提起医生这个职业,很多人用*去衡量,再加上医患关系紧张,医生职业环境得不到改善,这些都是导致医生幸福感低的因素。”山东某****医院院长认为,当前医疗环境是暂时的,随着制度不断完善,医生这个职业会慢慢被尊重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