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东营道路依旧很拥堵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9月22日为“世界无车日”,主题为“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无车日”并不重视。据了解,东营城镇汽车数量5年猛增2.25倍,伴随而来的堵车、停车难、尾气污染等问题也日益显著,甚至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

城镇汽车数量5年猛增2.25倍

22日上午8点,正值上班高峰期,东三路上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附近的环卫工说,每到上班高峰,黄河路和东三路的车辆必定要堵上十几分钟。记者在路上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这天是“世界无车日”,即使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也并不会在这**改变开车的出行方式。

据东营市***统计,截至2013年底,东营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拥有汽车54辆,农村居民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8辆,分别是2009年的2.25倍和4倍。而汽车尾气也成了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东营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固体悬浮颗粒等,汽车尾气除了是城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外,还是很多城市大气污染的罪魁祸*,比如危害严重的光化学烟雾。在城市大型化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从而对大气环境带来*大的压力。

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等可对人体呼吸、免疫、血液和遗传等系统造成急性损害或长期的不良影响。此外,汽车尾气黑烟中还含有吸附着大量有害污染物的烟尘颗粒,这些细小的颗粒会长期飘浮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滞留在肺泡中,会加重其它污染物的毒性作用。记者了解到,机动车排气属于低空排放,排放高度在0.3至2米之间,正处于人体呼吸范围,同时,因为汽车尾气排放高度的原因,儿童吸收的汽车尾气为成人的两倍。

回家停车,排出200米

据悉,今年“世界无车日”的主题为“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在城市发展中,街道是容纳市民步行、自行车出行、车辆出行以及城市公共生活的容器,而如今的街道仿佛成了机动车辆的“停车场”。一位市民感慨道:“随着城市发展,车辆越来越多,堵车也会更严重。上下班高峰期有的东营街道,简直变成了停车场,要想畅通无阻只能拓宽道路,但却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看来像大城市那样限号出行,变得越来越必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下班高峰的东三路、黄河路、济南路、北一路等城区主干道,时常会出现堵车现象,堵十几分钟是常事。“既不环保,也浪费时间,而且在没有绿化带隔离的路上,右转弯的汽车经常会占用非机动车道。”一位市民抱怨说。

部分小区的停车位不足也导致家庭用车占用街道,造成拥堵。东城沂州路附近某小区就存在此类困扰。

下午五点半,记者在这个小区内转了一圈,除了划出的30余个地上停车位已被占满,小区门前的路上已经停了20余辆车。门口保安告诉记者:“六点以后,连门口的路上都已经没地方停车了,居民要顺着道路,一直排到两百米开外再走回来。”上夜班的陈女士饱受停车位少的困扰。因为每天晚上12点左右才下班,小区外的汽车早就停得“里三层外三层”,陈女士只能停在***。考虑到不在早上挡住别人的车,陈女士停车时都会故意不拉手刹,以便让被档在里边的车主们把她的车推到一边。

机动车辆为市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造成困扰。记者采访了解到,职住分离是市民选择**车出行的重要原因,“单位离家太远了,坐公交车上班太不方便,东营公交车线路规划感觉并不完善,得倒三班车才能到单位,花费的时间太长。”家住东城的陈先生说,“再就是东营这边公交车停运得太早了,如果遇上加班,下班就已经没车了,只能打车回家。”据记者了解,东营东城*后的一班公交车是103路,晚上9点从公交公司发车。事实上,东城八点之后在街上就已经很难见到公交车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公交车站点分布,同时适当延长部分公交车的末班车时间。”陈先生说。

倡导无车日 六旬翁骑行50公里

“世界无车日”自2007年被引入中国至今已经有7年,这一活动的初衷是呼吁更多人放下汽车,绿色出行。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活动显然已经被不少市民遗忘。不过也有一些环保爱好者,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绿色出行。家住淮河路某小区的李先生今年61岁了,他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经常约着一帮老哥们儿骑车去垦利、利津等地。“几年前,我通过电视知道每年的9月22日是无车日,所以我和朋友们约定了,每年这天都要骑车50公里以上。今年我们要绕城一圈,从新世纪广场集合,从东八路绕回来,再从黄河路绕道西城,然后从南二路骑回原点。”

虽然年过花甲,李先生腰板笔直,说话铿锵有力,他说这都是骑车锻炼的功劳。“我退休以前是单位的司机,每天都要开车,那时候也并不清楚无车日的存在。现在闲下来了,除了天气恶劣外,我每天都会骑车出来转转。”

东营市某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崔先生知道22日为“世界无车日”,他选择骑自行车上班。“但是发现路上的车依然很多,有些路口汽车排起长队。大家对世界无车日没有足够重视。”

崔先生说,以前图方便选择开车上班,但时常在上班高峰期堵在路上。本来骑车10分钟的车程,开车往往超过15分钟才到单位。“而且我平时很少运动,今天早上骑完自行车,感觉浑身清爽,我以后打算就骑车上班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