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超六成农民工愿做城里人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东营农民工市民化意愿强

调查显示,62.9%的农民工表示愿意在城市落户。在“愿意落户城市的原因”中,选择“生活条件好”的比例达60.5%;选择“**的教育资源”的比例达72.4%;选择“有更多发展机会”的比例达63.8%;选择“社会**好”的比例达42.4%。

中心城和县城成为落户*选。调查显示,79%的农民工愿意在中心城和县城落户。其中,37.5%的农民工愿意在中心城区落户,41.5%的农民工愿意在县城落户。另外,愿意在直辖市、省会城市或副**城市落户的农民工比例分别为7.6%和9.8%。愿意在建制镇落户的农民工比例*少,比例仅为3.6%。

子女教育、医疗和养老成为农民工市民化*期盼的三项待遇。当前城乡之间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涉及民生关键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农民工在选择“怎样才能算真正成为市民”时,选择“子女受教育机会市民化待遇”、“养老保险市民化待遇”、“医疗保险市民化待遇”的比例均超八成,分别达到84.90%、85.60%和88.20%。这成为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突出、*迫切的问题。

“买不起房”成短板

调查显示,农民工对****的农民工市民化政策知晓率不高。52.7%的农民工不了解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镇落户政策;51%的不了解****的农民工市民化政策举措;57.2%的不了解当前的土地流转政策。而农民工了解相关政策的主要途径是电视等传统媒体。

在“不愿意落户原因”选项中,63.4%的农民工选择买不起房子。收入水平低、生活成本高,导致农民工城市生活压力大,制约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在“不愿意落户原因”选项中,23.3%的农民工选择生活压力大。另外,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构成“乡村权益”,农民身份就意味着自己能享有这些权益,伴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对土地预期持乐观态度,这成为影响农民工落户城市的重要考量。调查显示,在“不愿意落户原因”选项中,50.5%的农民工选择可能失去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在“对农村宅基地处理意见”选项中,选择自用的农民工占比为42.4%。而在“目前不满足落户城市的条件”选项中,68%的农民工选择了没有自有住房,高房价让一般农民工几乎不敢奢求在城市落户定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