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企业争食铁总400亿大单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从铁路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次动车组招标,日前正式开标。四家参与投标的企业中,青岛企业占两家。据了解,自从2006年7月我国诞生**列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截至今年年初的相关统计,我国已研发制造了1000列(包括8辆编组和16辆编组)高速动车组,其中青岛制造的动车组占了四成多。

两家青企参与投标

据介绍,本次招标的动车组分为两个级别,其中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57列,350公里的动车组175列,合计232列,总价近400亿元。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这四家企业参与了本次投标。

参与投标的四家企业中,除了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四方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与庞巴迪公司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外,其余三家企业均属于中国南车或中国北车的子公司。其中,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南车集团的核心企业,唐车公司和长客股份均属于中国北车集团。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的两轮动车组招标结果显示,南车中标了所有时速250公里动车以及100列时速350公里动车,北车中标了时速350公里剩余的148列及56列议标的动车组(包括46列时速350公里高寒车型、10列高寒时速250公里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南车在时速250公里的列车竞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北车在时速350公里以及高寒车型上更有实力。

四成多动车“青岛造”

记者从南车四方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铁路的营运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50%以上,高速动车组单车*高运营里程已超过350万公里。我国不仅拥有***大的高铁网络,而且高速动车组产品从高寒到热带,从沿海到戈壁,拥有*复杂的运营环境,产品能经受复杂环境的考验。我国目前已形成了时速200至38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包括CRH2A、CRH2B、CRH2C、CRH2E、CRH380A(L)等在内的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在快速增长的高铁路网中,“青岛造”列车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截至今年年初,青岛造动车组的安全运营里程已达5.7亿公里,我国制造的1000列动车组列车中,有超过四成动车组都是青岛制造的。仅去年一年,青岛就制造了80多列动车组。青岛造列车的产业研发速度和能力均在国内*屈一指,几乎涵盖了中国动车组的所有种类。

南车四方创多个“**”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研制的CRH380A等高速动车组产品成为“中国**”的名片,在**市场的竞争中也屡有收获。目前,已向世界20多个国家出口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南车四方**过中国高铁动车组史上的多个“**”,主要包括:2007年12月,中国**列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2008年9月,世界*创的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研制成功;2010年8月,中国**列时速达38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问世。

去年6月,我国*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竣工下线,这标志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智能高速列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样车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列智能化列车具备自我检测和自我诊断能力,可保证列车在复杂环境下安全运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