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违规频现成马路公敌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电动自行车因其出行方便、价格低廉广受欢迎,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电动自行车缘何成为让人既爱又恨的交通工具?*道、超速、超载、闯红灯……这些违规现象在电动自行车身上随处可见,因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许多行人和机动车主都对其“敬而远之”,唯恐避让不及。“马路公敌”已然成了电动自行车的代名词,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老大难。

电动车违规行驶比比皆是

9月16日早8时,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东岳大街上人潮拥挤,车流涌动,披着花花绿绿雨衣的行人将道路塞得满满的。

“哐当”,一辆右转的面包车与一辆直行的电动自行车撞在了一起,电动自行车主被撞翻在地动弹不得,吓得面包车主赶紧**并下车查看情况。原来,身穿雨衣的电动自行车主急于通过路口,没有注意到要右转的车辆,而面包车主由于下雨天视线不好,不小心撞到了电动自行车。

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记者在该路段看到,东岳大街虽然标有非机动车道,但至少有6辆电动车在等候绿灯时堵在机动车前的斑马线上,很多需要右转的车辆无法通行,平添一分拥堵。绿灯亮时,很多已经驶进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也拐进了机动车道上,与机动车*道而行。

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现象更是泛滥。在不少路口记者看到,这里的红绿灯对一些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来说几乎形同虚设,不管红灯还有多长时间,只要路上没有机动车经过,他们便骑着电动自行车随意通行。观察中记者发现,除部分路口有交警执勤监督,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相对较少外,其他路口尤其是一些小路口,红绿灯对电动自行车的约束力微乎其微。

六成交通事故源于电动自行车

“在我们每天处理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占到了六成以上。”市交警支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市交警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对发生的交通事故率进行过统计,发现有五成涉及电动自行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交通事故较小,未经交警部门处理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也占相当大的比重。如果两方面加在一起,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将占全部交通事故的六成以上,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新的“马路杀手”。

关于电动自行车问题,市民王先生有切肤之痛。“前段时间开车外出,我在一个路口正常直行,没想到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左拐,由于太突然,根本来不及避让,将其撞翻在地,我还倒赔了医药费、修车费。”王先生说,现在他开车看到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加倍小心,生怕再撞上他们。

在泰城的一些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记者看到,所有电动自行车的说明书上都标注着“*高限速20公里/小时”的字样。尽管电动车在出厂时会安装限速仪,但是几位经销商均表示可以帮忙调速或拆掉限速链条,“每小时跑30到40公里没问题!”一位卖主表示。超速行驶正是电动车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文明行驶需要监管更需自觉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达了对电动自行车种种“不靠谱”行为的深恶痛绝。“非机动车道那么窄,人那么多,你让我们怎么走?”面对种种指责,一些骑电动自行车的人则表示自己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他们认为,原本就不宽的非机动车道,常常被违章停车、摊点商贩挤得满满当当,再有几个人走在中间,电动车根本就无法通过。一位接受采访的电动自行车主告诉记者,自己也明白*道、闯红灯等行为不对,但总是心存侥幸心理,时间长了反而习以为常,养成了不好的习惯。

违法成本过低是电动车频频违规的重要原因。有电动车主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即使违规也几乎不会受到任何处罚。根据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如果违规行驶,驾车者将被处以5至50元罚款,但目前对此的处罚力度不大。

道路安全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其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交通安全无从谈起。“电动车由人把控,时速是20公里还是40公里,关键还得看骑行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骑车者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让自己成为“马路公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