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成果丰硕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第20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于2014年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圆满落幕。本届鲁台会以“两岸一家亲、鲁台共发展”为主题,共举办了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百名台商滨海行、齐鲁台湾城两岸共建恳谈会、海峡两岸博览会等四大板块11项活动,参会客商逾千名。第20届鲁台会成果如何?创意好、亮点多、人气足、***,这简单的四个词语*能形容。

经贸合作展现魅力鲁台

深化经贸合作,是鲁台会一直以来深入研究的一个经济大课题。本届鲁台会,紧紧扭住产业融合这一主题,充分发挥两岸产业互补优势,引导两岸企业围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健康服务、文化创意、海洋经济、**制造、休闲观光等产业,广泛推介、深入对接、实地考察、面对面洽谈,实现了两岸产业互补、合作共赢。

会议期间,潍坊市洽谈台资合同、协议、意向项目33个,总投资额19.1亿美元,台外方投资额17.72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5个,合同台外资额3508万美元,协议项目6个,协议台外资额4.03亿美元,意向项目22个,意向台外资额13.33亿美元,潍坊体育学校训练基地及五**温泉度假村、齐鲁台湾城文创园、马耳山养老休闲观光基地、LED芯片检测封装等项目,对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和推动作用。

海峡两岸博览会设科技创新成果、健康服务产业暨**食品、文化创意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展区,**台湾精品、潍坊工业展,集中展示两地名优特产和优势产业,同期举办“中华情·心连心”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单位共计491家,参展台湾客商500多人,4天共吸引全国各地15.3万人次到场参观、采购、洽谈,实现现场交易额8.9亿元人民币,意向交易额23.6亿元人民币,台湾精品展区所有参展商品销售一空,大部分参展台湾客商通过展会找到代理商,其中,嘉义13家参展厂商找到19家产品代理商,下届展会展位预订率达89.3%,总体会展回头率达到95%以上。海峡两岸博览会对贸易、投资、市场和服务业发展的拉动效应更加凸显。

人文交流增进两地感情

第20届鲁台会不仅秉承过去,坚持在抓经贸合作的同时,更注重了文化交流,用文化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心灵桥梁。

据了解,因应两岸同胞共同诉求,******、*****批准齐鲁台湾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下设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和寿光高科技蔬菜产业**园两个**点;中国***荣誉主席吴伯雄,亲自为“台湾文化艺术馆”题写馆名,两岸之间再添一处交流重地。

海峡两岸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6项,其中,德克塞族传统织布、掌中布袋戏等台湾民间艺术10项;“中华情·心连心”两岸名家书画作品展,集中展示了两岸知名艺术家作品600余幅,两岸艺术家以书画为媒、以笔墨会友,联袂为“台湾文化艺术馆”创作作品20余幅,全部无偿捐赠;展会现场嘉义市举行的台湾知识有奖竞答形象、直观、活泼,台湾电音三太子、花莲民族舞蹈表演和大台南夜市,每天均吸引数以万计的观众到场观看、品尝,让广大民众不出潍坊就能领略台湾风情、品尝台湾美食、购买台湾产品。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同根同宗、同心同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科教共享两地优势互补

突出科技创新、职业教育对推动两岸产业转型、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通过展示交流、对接洽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有效地推动了两岸科教共享。

台湾工研院、资策会、电电公会等台湾知名科技行会和科研机构主办相关活动,金仁宝集团、耐斯集团、大同集团等一大批台湾高科技企业和**科大、朝阳科大、昆山科大、大叶大学等台湾科研院校纷纷参会参展。海峡两岸博览会科技创新成果展,参展单位147家,包括17市高新区,省内参展企业、高校院所96家,台湾企业、高校34家,集中展示了两岸在电子商务、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医药、资源与环境技术等方面的*新科技创新成果。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来自两岸44所院校的80余人参会,我省16所参加“3+4”中职本科贯通教育的中职学校,与台湾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21项,潍坊市教育局与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接会,参会客商逾百人,签订达成合作协议意向10项,意向额1.2亿元,为两岸科教创新、交流共享搭建了一流平台。

多方参与扩大潍坊影响

本届鲁台会,既有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等行会组织,也有新竹、台中、嘉义、花莲、彰化、高雄等台湾县市;既有统一集团前总裁林苍生,耐斯集团总裁陈哲芳,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法蓝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恒等知名企业家,还有众多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同胞、名优特产经营者;既有知名艺术家、教育家,也有台湾传统民间艺术传承人,20年来鲁台会已经不再仅仅为两地经贸洽谈设立,它正通过其巨大的影响力,让鲁台两地在社会金融、经济、教育、建设等各个领域展开合作,范围更广、影响更深。

《牵手前行20周年——鲁台经贸洽谈会20周年纪实》纪录片,系统回顾鲁台会20年成长历程和推动鲁台合作成果,在参会客商中引起强烈共鸣。大会期间,各级平面媒体共刊发鲁台会重点报道500余篇,**一套《新闻联播》、**四套《海峡两岸》、山东卫视新闻联播等栏目作了重点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都对鲁台会进行了长篇报道,500多家网站转载报道4500余篇次,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纷纷前来参会,鲁台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辐射范围和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