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六个县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2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继费县成为*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之后,临沂市加快县级**医院改革的步伐,沂水、莒南、郯城、兰陵、平邑、沂南6个被纳入第二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县将于10月1日正式启动综合改革。届时,试点县的县级**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全部取消。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医改工作部署,*批30个试点县的73家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药补医”机制基本破除。今年包括我市沂水县、郯城县、莒南县、兰陵县、平邑县、沂南县在内的全省54个县被列为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目前,纳入第二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县级医院已准备就绪,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在医疗收费总水平不提高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收付费方式和落实**办医责任等综合措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药、**饮片除外),破除“以药补医”体制。而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服务价格补偿80%,**补助不低于10%,其余部分通过医院内部挖潜解决。

据了解,此次县级**医院改革医药价格改革方案正式实行后,由于**财政补助及医院内部“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部分各占药品实际价差总量的10%,在我市县级**医院改革试点医院就诊群众的次均、日均费用水平都将有所下降。而医疗服务价格上浮及药品综合降价所带来的医药费用结构调整,试点医院的药占比水平也要相应降低。与此同时,价格调整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要求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群众就医的自付比例也将进一步降低。

【政策解读】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实行药品“零差价”是此次综合改革的重点。改革试点县**医院补偿由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补助三个渠道改为医疗服务收费和**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药、**饮片除外)。“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的进价即售价,患者购买药品的费用将降低。”平邑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综合改革启动后能够给患者带来的直接的实惠即药品花费的降低、同时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试点县级**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全部取消,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服务价格补偿80%,**补助不低于10%,其余部分由医院通过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与此同时,各试点医院的药品销售价格必须按照药品实际差价清单相应下降,以确保药品价格下降与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提高相对应,调整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增加群众就医负担。

此次综合改革要求注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各改革试点县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降低药品和高值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要防止医疗服务项目调整集中于个别项目,造成价格上涨幅度过大。

逐步取消医院行政级别

23日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推进近期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在加快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过程中,要落实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逐步取消医院的行政级别,年底前要完成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兼任医院领导职务的清理工作。

同时,进一步落实医院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根据医院的功能定位、发展规模等情况,探索实行编制动态调整和编制备案制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建立完善**医院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水平,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中医院综合改革同步推进

在此次县级**医院改革过程中,县级**中医院的综合改革也将同步推进。将试点县**中医院纳入试点范围,按照分别测算、分类补偿的原则,对中医院单独测算。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主动争取财政、物价、医保等部门的支持,落实好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建立符合中医院特点的补偿机制。继续抓好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病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