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交汇融合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青岛历史: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七条依据

青岛以其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以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而被***批准成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青岛的历史文化却绝非仅限于此。

记者从青岛市***了解到,早在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时期,先民们就在青岛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黄岛大珠山旧石器遗址出土的普氏羚羊等更新世晚期动物化石和大量石器,即墨北迁遗址揭露了青岛7000年前的聚落形态。胶州三里河遗址出土的诸如薄如蛋壳的薄胎高柄杯等珍贵文物,表明原始社会时期的青岛地区,已经有了人类的繁衍与迁徙,形成了文明的起源,并在生产力发展和艺术审美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据相关**介绍,青岛获批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有七条依据,分别是: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一系列古文化遗址的发现,将青岛文明史上溯到7000多年前;琅琊台古航道遗址的显现亦使青岛海洋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日渐清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交替的动荡时节,像《马关条约》、“五四”运动等影响中国前途命运发展的重大事件都与青岛紧密相连;以欧洲建筑为特色的老街区城市风貌特色显著;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被视为青岛高等教育发祥地;青岛城乡有20余处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囊括了道教胜地崂山、秦始皇三次出巡的琅琊台、天柱山魏碑、齐长城等体现海洋文化与齐鲁文化交融的历史遗迹。

建筑文化:“世界建筑博览会”展历史风云

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建置历史百多年的青岛老城区的城市风貌以欧陆建筑为主。此外,*特优美的地理环境、山海城融为一体的城市架构、气势庞大交相辉映的城市建筑布局,有机结合的空间环境,使青岛形成了特殊的建筑文化。

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的别墅群就是典型的代表,仅街区内就保有320余栋历史建筑,于2001年6月由***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897年德国占领胶州湾后,青岛历经**沧桑,逐步形成了以八大关建筑群为代表的城市建筑景观,集中了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瑞士式、日本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因而“八大关”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此次采风活动采访的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也是*具代表性的一幢德国风格建筑,具有突出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集中体现了西方建筑史上诸多风格的流变轨迹。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位于青岛市信号山南麓,始建于1905年,落成于1907年,由德国建筑师维尔纳·拉查洛维茨设计。起初,它是德占时期胶澳总督的住宅,两任总督奥斯卡·冯·特鲁伯和麦尔·瓦尔戴克曾在此居住。由于总督一职大致相当于中国明清军队中的提督,故民间曾呼之为“提督楼”。1932年以前,它一直是青岛军政*脑的官邸。1934年,时任青岛市市长的沈鸿烈将其命名为“迎宾馆”,遂成青岛***别的接待宾馆。1957年夏,***主席曾在此下榻。1996年,***将其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这幢**名楼再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型,设为近代建筑遗址类博物馆对外开放。梁思成先生曾评价它是融合东西方多种文化理念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巨制。

大批风格各异建筑的涌现为青岛建筑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是青岛市历史文化积淀的重要物证和载体,使青岛市呈现出*特的异域风情,也成为青岛近代历史发展的见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