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尽显古韵沉香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二十一世纪,随着回归自然理念的深入,乡村生态旅游方兴未艾。据介绍,青州拥有井塘古村、段村、臧台、长秋等10个特色古村落,其中,尤以井塘古村*具代表性。9月16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历经500多年沧桑风雨的青州古村——井塘古村。

500多年前的明景泰七年,河北枣强的吴氏三兄弟移民至青州。历经三世,吴氏族人到玲珑山麓,寻泉而居,砌石为屋。不久之后,张氏、孙氏两姓人家也搬迁至此,三家将泉水引入村前的池塘中,以“井塘”为村名,此泉便是青州母亲河“南阳河”的源头,自此成就了井塘村500多年的历史。

据悉,自2003年以来,青州市邀请**用了近10年的时间调查、挖掘井塘古村历史文化,利用一年时间进行规划设计。2011年5月18日,青州市正式决策开发井塘古村,并成立了井塘古村旅游项目建设指挥部,井塘古村也在2012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据了解,项目指挥部自成立以来,**建设古村内民俗院落13处,**2000多米古围墙,依照衡王嫁女古道风格铺设石头道路3000多米。同时,建设停车场两处,共计14000平方米,**庙宇4处,建设水库一处,并完成防渗工作,打机井两处。

井塘古村现有衡王宜宾古宅一处,古井、古桥、古庙、古街为明代建筑,村内古槐、皂角树、朴树等古树十余棵。以张家大院、孙家大院、吴家大院为代表的古院落120余处,古街近千米。古村落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整个村落被古城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向人们展示着明代古村自卫防御功能。**认定井塘古村为山东省(或北方)少有的古村落,堪称古今奇 观。

整个村坐落在高约300米的山坡上,走入井塘古村,绿意盎然。平整光滑的青石板显示出被历史打磨的痕迹,古石桥、古井、古庙分布其中;那些保存完好或已经废弃的石屋,更是让人感到惊叹,简单的石头搭砌,却可以经受500年风雨。

据青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田立新介绍,青州市的旅游项目中,井塘古村保存比较完善,生活民俗、节日民俗、生产民俗等,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韵味,没有隔断过。

在井塘古村的道路两侧,有古村的居民,摆摊卖一些时令果蔬和手编工艺品,不时提醒来往游客注意脚下路滑,一位卖果子的大爷,招呼记者尝一尝,怕记者误会,他连忙补充,“自己家的,尝尝,不要*!”据导游介绍,村里曾经开了一个“大碗茶 ”茶坊,原本是想*点*,但游客来时,却时常就免费喝茶了,按村里人的说法,走路渴了到哪儿都得给碗水喝。

行走在井塘古村,淳朴的民风让人如沐春风。沿着蜿蜒曲折的青石小径前行,一座座古屋映入眼帘,村落北侧的院落就是明朝时期衡王女儿与其女婿居住的旧址,看守院落的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歇歇。老屋里,老人给记者讲述了衡王嫁女的故事。衡王是嘉靖的兄长,封地青州,有三个女儿。“**宾是井塘村人,靠打柴、卖柴跟母亲相依为命。在衡王选婿的那天早晨,他到城里卖柴,听说衡王选婿,想去蹭顿饭填饱肚子。”老人说,衡王的女儿将绣球抛给了**宾,两人也结为夫妇。婚后,衡王派人在井塘村为他们修盖72间房屋,为了方便女儿回娘家,又专门在该村与衡王府(现青州城区)之间建上了一条用青石板铺成的小道,俗称“官道”,当时只有很**别的官员才能铺此“官道”。目前,此“官道”仍保留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