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化马湾乡北庄村现康熙55年碑刻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酷爱考古和家谱研究的记者,近日在岱岳区化马湾乡北庄村村西藕池旁发现一通清朝康熙55年(1716年)碑刻。

记者在北庄村的一块荒地上看到,碑刻立于一角落中,不留意的话,很难发现。经测量,碑刻**部高1米,宽0.6米。虽经岁月洗礼,但碑刻字迹尚能看清,碑*刻有“万古流芳”四个大字。碑文之意是歌颂捐修北庄关公庙者的功德。

其中,碑文由孙源澄康熙55年撰写。记者研究家谱近20年,曾主编《泰安茌家庄孙氏家谱》。孙源澄是北庄邻村茌家庄孙氏的三世祖,清朝康熙年间廪膳生。廪膳生是明清两代由府、州、县按时发给银子和粮食补助生活的**秀才。

记者考证,茌家庄孙氏约元末明初,由岱岳区范镇岔河迁角峪镇埠上村;约明中叶,孙宗仁迁泰山区邱家店镇渐汶河村;清顺*16年(1659年)9月12日,茌家庄孙氏始祖孙吉人将其父孙克敬的坟茔由渐汶河西茔,迁到角峪镇苏家庄北茔,短暂居苏家庄或埠上村后,不知何年定居茌家庄至今。

通过发现孙源澄康熙55年撰写的碑刻,记者断定,至少在康熙55年或之前,孙氏定居泰安化马湾乡茌家庄,至今300年左右,打消了记者心中多年的问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