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百岁夫妻携手81载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近3万个日日夜夜的相依相伴,日照市五莲县石场乡上石屋村百岁老人王兆兰与93岁的老伴徐占代至今依然身体健康、恩爱如初。他俩的婚龄已满81周年,育有两儿两女,全家49口人,是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

石场乡上石屋村地处群山中,山水秀美。站在老人的家里抬头望去是此起彼伏的山脉,山脚下的河蜿蜒南流。这里的天空澄澈,空气清新,新收获的谷子堆砌在墙边,随着微风传来阵阵米香味,让人心旷神怡,像是置身于世外桃源中。

记者见到徐占代老人时,他正坐在路边晒太阳,戴着一顶小草帽,穿着朴实干净,神采奕奕。“快到屋里坐吧,茶都泡好了。”老人起身招呼记者进屋。此时王兆兰老人正在菜园里摘南瓜,动作灵巧,一会就摘下了两个。隔着低矮的院墙,老两口不时抬头相望。

徐占代老人长相清瘦,头脑清晰,刚出生就失去了母亲,因家庭贫困,6岁就被雇到日照给地主家放牛,回到家后讨了3年饭,12岁时娶了当时19岁的王兆兰老人,提起当年结婚的场景,徐占代老人显得有点激动:“是明媒正娶啊,我当年可是用大花轿抬的她!”

老人的大儿子说:“别看我父亲年龄大,身体还比较好,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就今天早上他还去地里帮忙人家干活,来回有三里地呢!”在老人的院子里,晒着柏树种子,那是昨天老人刚从山上撸回来,准备明年种小树苗用的。

王兆兰老人是位贤惠、地道的传统妇女,操持家务80多年,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百岁的她眼睛有点花了,走路缓慢,要拄着拐杖,耳朵也有点聋,但起居能自理,老两口的衣服她能洗,还做饭给老伴吃。她的性格特别好,从来不生气上*,整天乐呵呵。也许是年龄稍长老伴的缘故,她对徐占代老人一直特别包容,做什么事都顺着老伴的心来,80多岁的时候,徐占代老人觉着一起来活动身体就不舒服, 躺了三年零七个月,王兆兰老人就伺候了他三年零七个月,一日三餐准时端到炕上,从没抱怨过。提起老两口的相处之道,徐占代老人爽朗的笑了:“我脾气不好啊,都是她让着我,从来没跟我吵过架、红过脸!” 说完回头深情的看了老太太一眼。

他们婚姻是没有爱情基础的,和广大农村老人们一样,婚后整天为孩子们的三餐在山上和地里耕作着,他们的感情是在日常相处培养出来的,彼此间相濡以沫的真情则让他们的生活多了平淡之外的甜蜜。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两口笑的乐呵呵,徐占代老人说:“现在生活好啊,儿孙孝顺,吃的好、穿的好。有这样好的日子我们一定要一起好好活,多活几年!”

临走的时候,王兆兰老人正忙活着做午饭,两人一起剥着葱,还说着他们自己的悄悄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