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景芝镇创办土地银行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在镇上景盛工业园凯仕利科技公司上班的安丘市景芝镇李家庄子村冯立柱夫妇,吃午饭的空儿到村委办公室领取了存入村委“土地银行”一年的“利息”2736元*。老冯介绍说,他家有7.6亩承包地,前几年种经济作物时*时赔,夫妻俩想把土地租出去,到镇上的企业打工。恰巧村委正成立“土地银行”,老冯夫妻俩一商议,就把土地以每年每亩360元的价格存入了村里的“土地银行”,村委“土地银行”每年按期支付“利息”.

“土地银行”“存贷差”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该村支部书记冯文山介绍,全村青壮年劳力都已外出打工,村里种地的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部分以种粮食作物为主。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议后,决定由村委牵头成立“土地银行”,在农户向外租赁土地意愿较多的地块划出了一个160亩的土地“方格”,“方格”有土地并继续愿意自己耕种的户,村里协调,与土地不在“方格”内但愿意对外租赁土地的户进行置换,把土地调到了“方格”外,实现了土地“化零为整”,把土地划入“方格”的户,“土地银行”以每年每亩360元的价格向农户支付“利息”.村委将成片土地以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发包,实现了土地规模集中经营,提高了老百姓的土地租赁价格,村集体每年从“土地银行”实现的“存贷差”收入近4万元。

“工商资本”下乡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在李家庄子村的规模化大姜种植基地,记者碰到了正在地里查看作物生长情况的种植大户赵景文。据了解,赵景文是安丘市兴安街道人,从企业下海后,筹集资金到景芝镇李家庄子村、阜康村发展种植基地,今年在李家庄子村共种植了50亩大姜、30亩圆葱和80亩速生竹柳,以每天90元的工资,常年雇佣李家庄子村的20名群众进行日常管理,仅李家庄子村的基地,今年纯收入可达80万元。目前,景芝镇已流转土地2万多亩,其中12个村借鉴李家庄子村“土地银行”模式,由村集体牵头流转土地流转4000多亩,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双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