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货港开启羊口工业物流业新时代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潍坊寿光市羊口镇集中整合了寿光全市的工业力量,工业前景十分广阔。工业的延伸力量是*大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已经由原来的末端产业成长为一股新生的经济力量。如今,背靠强大的工业实力,凭借寿光港的航运优势,新区物流业正逐渐成长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商业力量。

港口建设

打造寿北物流核心

目前,寿光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记者来到寿光港建设现场,与每次来到时尘土飞扬的场面不同,如今的寿光港多了繁华之韵,俨然一座现代化社区。

去年底,寿光港8到13号泊位陆续投产,投产后的任务便是港口的日常生产,主要是码头装卸,产品主要是铝矾土和建材的运输,铝矾土从龙口港转水进来,然后转向邹平的魏桥集团,建材是从龙口港过来直接到港口,用于本市消化。

寿光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杰介绍,多年的港口建设经验使他嗅到了寿光港*大的商机,他说,物流业是将来*有前景的行业,寿北物流,核心就是围绕寿光港展开,与原来单一的渔业运输不同,寿光港带动的是多样化的物流产业链。

除了泊位的建设和建成后的投产运行,如今寿光港还面临着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航道疏浚。薛杰介绍,“泊位修好了,船进不来出不去照样白搭,航道疏浚仍是**。”

据了解,受天然因素影响,寿光港航道较浅,外来的货船只有在涨潮的时候才借助潮水进入港口,有时还会搁浅。从今年4月开始,寿光港开始进行航道疏浚,本来水深3.5米,疏浚后可达到6米,到9月底,来往寿光港的船舶就可以随时进出港口了。过去由于受水深限制,集装箱航运没有顺利开启,航道疏浚后将开通集装箱航运,进一步增加港口的货物吞吐量。

区域辐射

拉动区域工业运行

当记者问及寿光港全部开通后的辐射区域,薛杰胸有成竹,“现在辐射面就已经非常广了,淄博、滨州、东营等企业的原材料和产品可以通过港口进出。如果港口全面运行起来,除了辐射东营、滨州、淄博、聊城及潍坊本地企业,它将带动整个”蓝黄“区域内的物流发展和工业运行。

如果说渔港是我们对羊口港的*初印象,那么**的”货港“开启了羊口工业和物流业的新时代。据了解,寿光港全面开通后,主要的货品有煤炭、粮食、木片、铝矾土等,集装箱航运的运输**看客户,可辗转通往长江沿岸以及南方沿海的所有城市。

寿光港的成功不仅是物流业的成功,它还带动了物流业内部的交流与融通。薛杰举了一个例子:寿光港现在有一个11.2万立方米的成品油罐区,并成立了一个合作公司,由5家企业合作成立,这5家企业的组成特别有意义,鲁清石化是生产企业、京博物流是陆上运输企业,浙江高宁石化是水上运输企业、寿光港是港口企业、吉林连锁加油是零售企业,这五个企业息息相关,互补互利。

资金盘活

挖掘*大商业潜力

为了解港口入驻企业的运行情况,记者采访了寿光港化油品仓储有限公司负责人付鹏田。他介绍,自己的仓储公司正在建设中,是潍坊市**的跟码头连接的液体化工物流。

寿光港化油品仓储有限公司建成后,年周转量将在540万吨,将与全省**一家有危化品运输资质的公司合作,主要业务涉及仓储、码头代理、船务等,辐射陆路运输。

付鹏田算了一笔账,500万吨的年周转量给公司产生多大效益?答案是仓储费2个亿,港口费1.5个亿。3.5个亿虽说总量不高,但是利润能达到70%,这是传统行业难以企及的。其实物流业背后也有很多隐形项目,譬如罐区建好了,有了油品储存,那么可以根据储存量做金融业务,24亿元的货物储存在罐里,可以通过金融业务让货物生*,将资金盘活和流动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