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育婴师月薪3千常被叫保姆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第六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开赛,其中,月嫂报名达二百多人,而育婴师参赛者只有37人。据市家政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我市月嫂队伍已经有近六千人,但育婴师从业者只有千人左右,市场缺口五成。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育婴师这一行业的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扩大。那么,育婴师为何吸引不了从业者?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培训多、从业少,是育婴师市场的一大特征。根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的数字,仅去年一年我市就有3789人申请考育婴师资格。但记者在劳务市场上看到的却是,育婴师严重供不应求。记者在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的客户登记本上看到,中心目前没有待岗人员。在采访过程中,一直有客户打电话找育婴师,但能顺利找到育婴师的家庭只占极少数。

根据我市相关政策,持有失业证的人员可免费参加育婴师资格培训。但是实际情况是,多数人只想趁机学习一下如何带孩子。

“每次爱心大姐培训学校的育婴师培训班结业后,我一个人一个人地打电话,希望他们来工作,但是只有一两个表示她们想从业。”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李靖告诉记者。

青岛市劳动**技工学校老师则表示,参加培训的学员多数只为掌握技能后更好地带自己家孙子、外孙。

记者了解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育婴师*多的前些年,将近有育婴师二百人,但目前仅有80余人。从业者流失严重,成了当下中心*头疼的问题。

中心徐经理告诉记者,岗位工资不吸引人、工作时间长且累等,是育婴师们流失的主要原因。爱心大姐服务社规定中级月嫂为3600-3800元/月,而中级育婴师的工资为2800-3000元/月。在育婴师看来,月嫂只是伺候一个月子,育婴师却是需要照顾孩子0至3岁*多三年的时间,花费时间心力都多,**下来往往是累得“筋疲力尽”,这种薪酬水平显得越发没有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