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猛敲枝干拾落果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近几天,临沂市区陶然路有人拿着棍子、竹竿等工具敲打银杏果,不仅影响城市文明,也给来往的车辆通行带来不便。

23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陶然路陶然换乘中心附近路段,远远就看到一名男子正站在路南的非机动车道上旁若无人地敲打银杏果。只见这名年约40岁的男子手持五六米长的竹竿,对着路边栽种的一棵银杏树一顿猛打,还未成熟、泛着青色的银杏果顿时洒落一地,随之一起掉落的还有大量的叶子以及一些被砸断的枝条。由于男子敲打银杏果的地方正处于非机动车道,一些骑车的市民只得挤到机动车道内,绕过银杏果掉落区域,这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大白天在路上砸银杏果,太不文明了!”“哎,是银杏果,捡两个尝尝。”该男子的举动,引起了不少人的围观,有人指责,也有人顺手捡起几颗银杏果把玩起来。

“砸下来还能干吗?拿回家吃啊,这东西可好了,回去洗干净,用微波炉一热,味道好极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该男子头也没回地回答道,手里仍持着竹竿对银杏树敲打不停。直到3分钟后,该男子才收起竹竿,走上人行道,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扫帚,开始收集“战利品”。“今天打够了,明天再来!”该男子一边收拢着地上的银杏果,一边自语道。

此时再看头顶的银杏树,果子已经被砸下近半,叶子明显稀疏了许多,不少枝条出现了折断等情况。

该不该摘?各持观点

每逢入秋时节,路边及景区的果树果实成熟时,有市民便开始忙活起来,携带各种工具、创新各种技巧,采摘果实。那这些景观树上的果实到底能不能摘,食用对人体又是否有危害呢?记者通过各方调查,总结出市民的几种声音。

中间派:合理引导正确采摘

除持有左右两派坚定意见的一部分市民外,还有不少人持中庸意见。他们认为,既然有市民采摘一定有需求,有需求可否合理满足,但是否应该引导正确采摘方法。

“我认为这果实摘也可以,但是现在看到的拿棍子打,或者直接折断大片树枝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可以教市民怎么正确采摘。”市民郑女士告诉沂蒙晚报。她表示,不同果实成熟时间不同,很多市民不等果实熟透就摘光了,这样采摘太野蛮。

是否可以通过多方面宣传途径告诉市民各种果实何时可采摘,如何采摘不会伤害果树,甚至可以举办市民采摘节。当然,除此之外,市民自律也很重要,自觉地在对的时间、用合适的方法采摘熟透的果实才可。

可摘派:遵循自然规律而已

与上文中打银杏的市民一队的“采摘派”坚定地认为:果实熟了就要采摘,这是自然规律。“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学校都种上果树,但是熟了也任其自然掉落然后烂在地里,我觉得这样很浪费。”市民李先生告诉沂蒙晚报。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先生童年经常跟随父母采摘果实,他认为如果作为景观树,外观吸引人是*要的,可是果实都蔫在树枝上并不那么好看。

“确实如此,我不避讳地说,我也摘过路边的银杏、桃子和石榴之类的果实,但都是路过,带着孩子摘一两个,没有刻意去摘过。”李先生说。

“可摘派”的中坚力量就是那些扛梯子、拎棍子,拿麻袋,装备十分齐全的专业“果实采摘队”。他们常在夜半时分出动,爬上高高的银杏树,一晚折腾,就能摘光一颗银杏树。于是第二天我们就看到了满地的碎树枝和被打落的叶子。原本茂盛的银杏树也变得稀疏不少。“我每年都来打银杏,碰上石榴树也摘,我们老年人多吃点银杏果不是对身体很好嘛。”市民王大娘还非常热情地向沂蒙晚报介绍哪条路上的果子长势好。这等悟性和行动力着实让记者惊异。

勿摘派:既不文明又不安全

“不摘派”则认为,采摘景观树果实不仅有碍城市文明,更隐含很多安全隐患。

“每年这个时候,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在陶然路上就能看见很多打银杏果的,我觉得这种行为很不好,好好的果子是供给大家观看的,怎么能随便被人摘走呢?”市民秦大爷说。

“还有些人纯粹是跟风,看见别人打银杏,自己也跟着打,打落的果实也不带走,就是图好玩、新鲜。”市民王大娘告诉沂蒙晚报。

另外,“不摘派”*为担心的还是果实的可食用性上。“这又不是自己果树,怎么施肥怎么打理咱也不知道,而且常年暴露在街道上,过往车辆的尾气熏着,加上各种灰尘,这果实能好到哪里去啊。”有多年果实种植经验的方先生告诉沂蒙晚报“像这种环境下的果实含铅量都超标,而且如果虫害不能控制,往往要打很多农药,因为本就不是食用为主,农药剂量都会超标。”

一市民表示,自己的孩子曾误食路边果树上的果实而闹肚子“也不知道是因为果实吃坏了肚子还是别的原因,反正小心一点总是好的。”该市民表示还是不摘为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