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三在必须心在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这是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的一项活动,也是当前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开展好“三在”活动必须“心在”,诚心、用心、专心。

“三在”必须“心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修身。 “三在”不是作秀,“在”容易,沉下去也不难,融进去才是关键。一粒种子,植入泥土,才能生根发芽;一名宣传文化工作者,融入群众,融入社会,才能造就成才。 “三在”,不仅仅是距离层面的接近,更是心理层面、思想层面、情感层面的贴近。宣传文化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有大小,文字水平有高低,但是不把态度端正,即便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充其量也只能算作一个“看客”。我们的一些报道、作品拿出来感觉不动人,抓不住要害,不是因为文字功夫不到家,而是因为仅仅把“三在”当成了工作任务,没有把百姓当“亲人”。自己都没有被感动,何谈去感染别人,更谈不上了解生存现状、感知冷暖诉求、提高引导能力。只有心诚,才能融入;只有让群众敞开心扉,文字充满血肉,作品才有生命。感情,不是手段,而是前提;不是技巧,而是内容。

“三在”要用心,牢记责任。 “三在”活动是由宣传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决定的。当下,媒体趋向容易眼睛朝上,紧盯少数社会**,疏于关注普通群众,老百姓的话语权得不到**,容易加大对社会的疏离感。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在”的**意义彰显无遗。只有用心,带着责任“三在”,才能真正解决为大众还是为小众、走上层还是走基层、跑热门还是跑冷门的问题,从而了解改革发展关节点,抓住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把握服务人民的着力点,搭建党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在”要专心,学会思考。不能只是人到了,同吃同住同劳动了就完事了,要融入进去,专心思考。如果心中没有思考,用心不专,胸中没有全局,“三在”就难踩到“实处”。或蜻蜓点水,或以偏概全,把不准政策脉络,抓不住问题关键,分不清主次好坏,看不明发展大势。 “三在”,应当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深入思考和分析,多维度看问题、多角度解难题,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前行,这也是宣传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四个月来,宣传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和群众,捕捉了一批源于实际的话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但这样的话题还远远不够,带着问题“三在”,到群众中寻找答案,不要把“接地气”停留在表面上。范长江曾经说过:“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 ”新时期的宣传文化工作者,需要赓续这样的传统。

“三在”更要“心在”,这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工程,实效将在老百姓心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