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超期三年不审验需重考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全市机动车驾驶员数量迅猛增长,至去年年底,全市的驾驶员已超过86万人。按照规定,驾驶证都有一定的有效期,期满后需要重新换证。驾驶证超期一年后,将被注销,但通过理论考试后还可以**,超期三年,驾驶证就需要重新考取。记者从市公安交警车管部门获悉,因为超期未审验等原因,目前滨州市有28202个驾驶证处在注销待**状态。

>>>驾驶证被注销 事故后保险公司拒赔

市民刘先生在2007年考取了C1驾驶证,按照规定,他需要在2013年原驾驶证满6年后换取新的驾证。因为种种原因,刘先生把换驾证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前段时间,刘先生驾车出了一起小事故,报保险公司后,对方经过了解情况却**赔付。原来,刘先生的驾驶证因为超期未审验而被注销,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出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市区一家商业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像刘先生这种因驾驶证脱审或注销而不能正常理赔的,目前还不算少。

那是什么情况导致驾驶证被注销呢?

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宋晓慧介绍,目前滨州市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后,超过一年以上,没有办理换证的;二是驾驶员年满60周岁,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再就是驾驶员在实习期被计满12分的。

>>>驾驶证超期一年未满三年 通过理论考试可**

宋晓慧告诉记者,驾驶员在*次申领驾驶证后,C1及以下驾照类型一般有效期为6年,持有此类驾驶证的市民,应当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天内换证。为了照顾一些临时有特殊情况或短期忘记换证的市民,在超有效期一年时间以内,也可以正常换证,但此时驾驶证处于失效状态,出事故后保险公司可以**赔付。

驾驶证被注销后,如果还在继续开车,被交警查获后,将按照无证驾驶机动车处罚。

在交警新规**之前,B2及以上驾照类型需要定期进行审验。而目前,只要驾驶员在一个积分周期内没有罚分记录,在驾驶证未到期之前就不需要审验。

“如果驾驶证超期一年,该驾照将被注销。”宋晓慧说,“超期满一年但未满三年的,驾驶员通过理论考试后驾照可以**,因此这段时间被叫做注销待**期,目前全市注销待**的驾驶证有28202个。驾驶证超期三年以上就不能被**了,市民需要重新学习和考取。”

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每年都需要参加一次体检,向车管部门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如果未正常提交也将被注销。

“有许多老人在申领驾驶证时还不满60岁,但有可能在驾照有效期内到了60岁,这些老人应该格外注意,不要忘了每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宋晓慧说。

“如果驾驶证目前正处于注销待**期,驾驶员应尽快参加理论考试,以避免超期到三年以上需要所有科目都重新考。”宋晓慧说。

>>>驾照连续16年都没计满12分 将升级为长期有效

市民如果驾驶证到期需要办理换证时,需要带上驾驶证、身份证和身体条件证明(包括原件和复印件),还有白底彩色一寸照片一张。

换证的地点,如果驾驶证是滨州核发的,可以在滨州市境内的任一车管所办理;如果不是,则需要到领取驾驶证的车管所办理。

“如果驾驶证是在外地考取申领的,如今回到滨州工作,只要驾驶证还没出有效期,可以到滨州市车管部门进行转移登记。但如果超出有效期,就不能进行转移了。”宋晓慧说。

宋晓慧介绍,驾驶证的有效期并不总是六年,如果机动车驾驶员在*次申领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将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如果在*次申领驾驶证后连续16年都没有计满12分,驾驶证将升级为长期有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