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浩华:冬枣园里吹出田园风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26日,“两区一圈”看滨州*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沾化浩华农业产业园,这个村集体与企业合作成立的产业园,充分发挥乡村原生态、环保等特色吸引游客,并且通过流转土地把村民变身产业工人,不用再东奔西走,村民轻轻松松在家门口挣*。

2013年,下洼镇北陈村与浩华果汁公司合作,流转土地200亩,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山东沾化浩华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建立了北陈浩华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按照‘一园五区’的格局建设,划分为原生态沾化冬枣种植区、现代化温室种植区、沾化冬枣2号种植区、林下经济种植区和休闲观光区。”北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浩华农业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赵建光介绍。

一进园区记者看到的是冬枣种植区,接着就是大棚区,右侧种着有机韭菜,左侧是时鲜草莓,都非常茂盛。“可以根据时节的不同,种不同的品种,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穿过大棚区继续往西走,突然传来一阵鹅叫声。透过层层树枝,记者看到了树下的大白鹅。“这是我们发展的林下经济,散养了笨鸡、大白鹅等,在充分体现生态环保的同时,实现土地资源的*大化利用。这样的鹅一只能卖到280元,生产的蛋12一枚,很受游客欢迎。”赵建光介绍。

经过一年的发展,浩华农业产业园先后被评为**农业旅游**点、山东省自驾游**点、滨州市产业园一等奖,并以其为依托的沾化冬枣**生态暨乡村旅游**项目已经列入2014年**建设项目,并通过市级**评审。

“通过土地流转和村企联合,既实现了沾化冬枣从松散型管理向规模化经营的转变,北陈村集体每年还可增收60万元。”赵建光说。

不只是村集体有了高收入,村民也跟着“发了财”。9月26日,在北陈浩华农业产业园内,村民陈志新正在种植草莓。“我家的枣树地不多,忙完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到这里来干些零活,**130块*,又轻快又能补贴家用。”陈志新一边种草莓一边说道。像他这种流转土地变身产业工人情况的受益人,在北陈村还有200余人。

据赵建光介绍,北陈村人均1.3亩耕地,仅靠冬枣种植,收入有限。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原来承包这片土地的枣农除了享受每亩8000元的补贴外,还被产业园优先录用,享受工资待遇,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下一步,产业园将在**沾化冬枣品质的同时,继续发展乡村枣园循环经济产业链,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