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先驱为养老业发展探索经验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从*初的亏损、艰难支撑到如今的收支平衡,爱德护老院逐渐摆脱经营困境,规模越来越大,入住老人也越来越多,这期间有着怎样的辛酸,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呢?9月2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东营爱德护老院,倾听院长丁学义分享他的办院经验,以及目前民营养老机构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爱德护老院是一所个人投资、公建民营、入住率*高、失能失智和临终关怀全部服务较为齐备的一个民营养老机构。该院现占地7.5亩,建筑面积3600多平方米,床位130多个,收养养老老人、农村五保户、社会需救助对象约100人左右,其中,失能失智老人约占80%。

该民营养老机构现有职工和护理人员28人,人均工资每月约为2500元,根据目前市场的物价情况,该院对收养的能自理的老人每人每月收取养老费1000多元,对不能自理的老人每人每月收费2000多元。

爱德护老院距今已运营五年多,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养老业摸索总结了大量宝贵经验,也遇到并解决了许多发展难题。

民营养老院的成功运营经验

经验一:曾经有一位老人,有**晚上与其子女于20时**,21时30分,还在护理人员前往探视时给护理人员招了招手。到了21时40分,老人突然过世。这些过程全部被爱德护老院的监控设备记录了下来。当查看了监控录像后,过世老人的子女及亲属再无话可说。

据爱德护理院负责人介绍,要将100多位老人每天的生活轨迹全程拍摄(当夫妻双方一块住进养老院,夫妻申请保护隐私而放弃被监控除外),并将拍摄录像按规定保留15天,整套设备至少需要8万以上,还未算设备的日常维护费。

经验二:爱德护老院所聘请的护理员,都是经过专门的机构培训后持证上岗。经过培训,护理员全都掌握了量血压、心率复苏、扣背(让老人卡在喉咙里的痰吐出来的办法)、包扎等基本技能。除此之外,护理院还配备了一名有经验的住院医生,并设置了专门的食品安全监督员。

据悉,目前,东营还没有专业护理员培训机构。爱德护老院的护理员们都是由护老院出资前往外地参加这样培训。

经验三:爱德护老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并非见*眼开的民营养老机构,也设定了收养门槛。可能给护老院造成***烦者,不能入住,即若生活不能**自理的具备攻击性老人如具备攻击性的精神病老人,不敢收养。

同时,爱德护老院为防止老人们在无护理人员时打架斗殴发生意外,一到夜间巡房等无人照料时期,护理员均会将老人的拐杖、剪刀等器物收到值班时。

民营养老院的困惑

困惑一:按100人平均每人每月1000多元计算,爱德护老院月收入约为15-18万元,这笔不菲的费用只能基本维持养老机构养活100名老人一个月后略有节余,爱德护老院所用房屋现为**公有,民营养老机构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才能在这么大一笔费用的基础上略有节余。而该敬老院只是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办事处底下的一个养老机构,那么,东营市三县两区需要多少个这样的养老机构呢?那么全山东呢?全国呢?

一旦没有**投入建成的场地,民营养老机构必须租用养老场地。在租凭场地时,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就近靠近一家大型医疗机构,并要看能否将房屋装修成无障碍的或电梯的建筑结构。

困惑二:敬老院*担忧的问题是收养老人的风险。民间养老机构犹如一家公司,实行的是一种公司**发展模式,但在替老人们养老送终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如老人突然摔倒、摔伤、老人间因矛盾纠纷打架斗殴等意外伤害甚至死亡事故的风险,而一旦一家民营养老机构遭遇到一次这样的问题,便有可能因赔偿而破产。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该院负责人略显轻松地告诉记者,北京已经在试点,尝试让保险业介入养老业。一旦保险公司介入,老人发生意外事故后,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这将会为民营养老机构的兴起扫清*大的障碍。

困惑三:即使爱德这样的**规模的民营养老机构,已历时5年多,该院设床位130张,却只收养了100人,资源闲置浪费了近四分之一。除居家养老的老人,需要社会养老的老人不可能不足百位。因此,需加强广告宣传。

爱德护老院这几年在民营养老的道路上做出的有益探索,无疑为社会逐渐揭开了社会养老的神秘面纱。虽然,仍有这样那样的*大难题令养老任重道远,但有了千百个象爱德护老院这样的民营养老机构的前仆后继,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或者十年甚至二十年,养老将不再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