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重点防范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29日,记者从莱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十月份天气,昼夜温差变化大,且逢国庆**周,市民聚会、外出旅游机会增多。根据莱芜市历年疾病资料并结合气候特点,市民应**做好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据了解,十月份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预防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家庭和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手足口病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手足口病的发病主体是5岁以下儿童。预防措施: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的定期清洗消毒工作;托幼机构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疗病人。

其他感染性腹泻是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幼儿及青壮年发病较多。预防上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把好病从口入关。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疗。

流行性出血热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和“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症状。该病主要传播媒介为老鼠,农作物收获后,老鼠由室外向室内迁移,加大了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风险。预防上要积极做好灭鼠和防鼠;一旦出现发热、“三红”、 “三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高危人群应进行疫苗接种。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症状。鼠类为其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叮咬后引起本病传播。预防措施:灭鼠和防鼠是预防恙虫病的主要措施,由于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如需进入此类区域,应做好个人防护(扎紧袖口、裤管口)等,减少恙螨的附着或叮咬。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