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寺不闻钟鼓只闻读书声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文/片 见习记者 尹延杰 记者 宋立鹏

全国各地有大大小小40余个龙泉寺,咱济南也有个龙泉寺。“龙泉寺在韩家庄。旧志误载唐王道口。乾隆21年重修。”这是历城县志上对唐王镇龙泉寺仅有的记载。在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蜿蜒曲折的*野河北岸,唐王镇中心小学院内,有一座雄伟的大殿和两株高大挺拔的银杏树,这就是经历了几**风风雨雨的唐王镇龙泉寺仅存的遗迹。

旧址仅剩前殿,殿外书声琅琅

9月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野河北岸的唐王镇中心小学,在干净整洁的校园内不时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教学楼前有两株参天的银杏树,虬曲苍劲。穿过教学楼来到操场,一座气势宏伟的大殿映入眼帘。整座建筑坐北朝南,坐落在砖石填围的高台之上。大殿所在这片区域是曾经古树参天、香*鼎盛、钟鼓远扬的龙泉寺,目前仅存的这座大殿就是当年龙泉寺的前殿。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座大殿为木质框架式,砖石填围筑成,东西长约11米,南北宽约8米,歇山顶,正脊两端有龙吻,房顶覆满琉璃瓦,在黑色瓦片中有橙色瓦片组成的一个菱形,四角的挑檐下各有一根红漆立柱,这四根柱子是为了防止大殿倒塌后来维修时立的。在殿前有一鼓形石塔和一块石碑,石塔上刻有“龙泉寺**代住持长老瑢公之塔--成化七年五月初一日徒妙诺立石”的字样,由此可以认定龙泉寺至少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而旁边石碑上斑驳不清的形象,也应为瑢公当年的样子吧。据传,教学楼前的两株银杏树亦为瑢公从五台山移植而来。

记者走近大殿,透过窗户往里观瞧,大殿内已重新整修过,现为学生的活动室,整齐地摆放着桌椅,几个画架倚靠在墙上,看不到屋顶的结构,只能看到四个角上榫卯结构的立柱,突然想到画架也是榫卯结构,不禁感叹古人智慧的传承。

曾经香*鼎盛,暮鼓晨钟相伴

“郁郁银杏出龙泉,古刹虽没*岿然,桥头风雨谁记忆?而今沧海变桑田。”目睹了龙泉寺数十年*变后,家住在唐王镇年逾古稀的老人韩作云欣然提笔,赋诗一*。

现在,光滑的青石板,斑驳的石碑,虬曲苍劲的银杏树,无不诉说着龙泉寺几**来经历的风风雨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龙泉寺相传始建于隋朝,至唐代达到顶峰,寺院规模*大时占地50余亩,共分四大院落。楼堂殿阁廊房僧舍,中间大雄宝殿,殿前有通道直通庙门,门内有天王金刚等塑像。殿内有释迦牟尼十八罗汉塑像。甬路两旁古柏参天,碑石耸立。东西厢有钟鼓楼各一座。想当年香*隆盛,邻近各村早晚都可以听到庙里的暮鼓晨钟。在上世纪30年代,每逢山洪暴发,这里总是古钟长鸣,伴随着山洪撞击大桥发出的哗哗*响,催促着四周村民前来抢险。因此,龙泉寺在当地又成了驱邪避难的象征。

对龙泉寺颇有研究的当地人朱作鹏介绍说,现在仅存的这座大殿是龙泉寺的前殿,大雄宝殿在解放前就已经被拆除了,上世纪60年代,龙泉寺的东西廊房也被破坏殆尽,仅剩下这两株银杏树和一座前殿。1983年12月,龙泉寺被历城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