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500强中没有一家济企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山东有54家,全省营业收入过百亿民营企业43家,我市均没有1家。”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29日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虽然我市民营企业正在发展壮大,但仍面临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综合实力偏弱;产业层次偏低,核心竞争力不强和发展要素**不够,营商环境有待提升等三大难题。

【民企现状】 全市近半从业人员来自民营企业

杨鲁豫指出,近年来,市委、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小组,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较快发展。2013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9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4.3%;截至今年8月,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3.6万户,从业人员达到138.57万人,约占全市从业人员的50%。

今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7.2万户、注册资金716.6亿元,分别增长76.4%和222.4%,其中,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注册资金数占比分别达到99.1%和82.6%。齐鲁制药、宝世达、圣泉、力诺、玫德铸造等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民营企业正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重要支撑力量。

【发展困境】 全省54家“民营500强”,济南1家没有

杨鲁豫表示,我市民营经济与先进地区相比,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差距仍然比较突出。集中反映在3个方面,*先是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综合实力偏弱。我市民营企业既没有形成“铺天盖地”的蓬勃局面,也缺乏“顶天立地”的**企业,市场主体总量在青岛、潍坊、临沂、济宁、烟台之后列全省第6位,全国民营 500强企业山东有54家,全省营业收入过百亿民营企业43家,我市均没有1家。2013年全市民营经济投资总量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2.7%,低于全省18.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分别比南京、杭州、成都、合肥低1475亿元、3170亿元、2589亿元和20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低6.6个、25.2个、13.8个和21.6个百分点。

其次,产业层次偏低,核心竞争力不强。我市民营市场主体以个体工商户居多,民营企业仅占29.8%,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5%。我市民营企业大多从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原材料初加工等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传统产业,从事先进制造业、高***产业和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的比例偏低。大多数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发展要素**不够,营商环境有待提升。存在行政审批复杂、耗时长,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行业准入受限等问题;**难、**贵,土地供给矛盾,普通工人难留住、**人才难引进等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