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通网上烈士追思厅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9月30日是我国*个烈士纪念日,山东档案信息网烈士追思厅将于这天正式开通。网上烈士追思厅选取了30名有代表性的烈士,重温他们的事迹,追思他们的功勋。

“这30名烈士有的本来就是齐鲁儿女,有的曾战斗工作在这片土地上,在*个烈士纪念日开通网上追思厅,也是为祖国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省委副***、省档案馆馆长杜文彬介绍说。

近代以来,我省有近30万烈士为了民族*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此次山东档案信息网追思厅选取的30名烈士中,有山东籍**烈士如王尽美、马耀南、李竹如等,有长期战斗并牺牲在山东的外省籍**烈士如邓恩铭、理琪等,还有****主义战士汉斯·希伯。

汉斯·希伯是一名波兰人,在抗战时期曾多次来到中国报道,编辑英文刊物并撰写大量文章。1941年11月,日军对鲁中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正在根据地采访的希伯坚决留下,和八路军战士一道参加反“扫荡”.11月30日,他们在沂蒙山大青山与敌人遭遇。希伯拿起武器,向敌人猛烈射击,不幸中弹牺牲。

记者了解到,省档案馆作为**保管我省档案资料的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在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有革命历史档案52个全宗,142862卷。主要是**山东各级党组织及其**下的各级军事组织、**机关、群众团体于1922年-1949年9月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内容涉及党务、****建设、军事**、城市工作、群众工作、文教卫生、财政经济等方面。

“这些档案是在白色恐怖的地下斗争和艰苦的战争年代保存下来的,真实地反映了山东党组织和山东人民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革命史实,是编纂烈士事迹、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的宝贵史料。”杜文彬告诉记者,为利用好全省馆藏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省档案馆还推出了《档案中的革命先烈故事》和《齐鲁记忆》两本书。其中《档案中的革命先烈故事》充分挖掘利用馆藏档案资料,记述了72位烈士鲜为人知的事迹,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秀教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