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李氏唢呐传承百年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唢呐,是中国传统的民间吹奏乐器,但大家平时欣赏到的唢呐演奏越来越少,但有这么一位唢呐演奏艺人,唢呐陪伴了他一辈子,他甚至可以有鼻子吹上一段,他就是肥城市“李氏唢呐”**人——李志全。

记者在肥城市汶阳镇砖舍村李志全家欣赏的唢呐吹奏,时而低沉细腻,时而铿锵悦耳,今年46岁的李志全是“李氏唢呐”第六代传人,受家庭熏陶,15岁时就成为当地较有名气的唢呐演奏艺人,成为“李氏唢呐”班子的**人,名扬汶河两岸。2007年“李氏唢呐”被列为肥城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0年被确立为泰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李志全介绍,我叫李志全,肥城是汶阳镇砖西人,“李氏唢呐”传承人第六代,“李氏唢呐”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了,“李氏唢呐”是兄弟四个组成的,大哥、二哥、三哥,我是老四。包括侄子、侄媳妇,儿子、儿媳妇,都会吹唢呐。

十一国庆即将来临,“李氏唢呐”一家子来到村里文化小广场,吹奏起欢庆的曲子,和村民们一起庆祝祖国的六十五周年华诞。李志全说:“今年是祖国的65岁生日,我们李氏唢呐和父老乡亲一起来庆贺这个好日子!”

记者在文化小广场见到了“李氏唢呐”班子的所有成员,一共14位,全是本家族的人。就连儿媳妇也加入到了这支民乐演奏班子的行列,不仅学会了吹唢呐,而且还能伴随着悠扬的民乐曲调,唱歌唱戏。李志全告诉我们,只要说表演,他们随时都能来一段,每个人都能掌握各种乐器的演奏。

“李氏唢呐”演奏沿袭本家族成员的传承方式,缺少社会上的参与者,再加上现在年轻人对民间唢呐缺乏兴趣,因此这一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未来堪忧。为**“李氏唢呐”后继有人,肥城市专门制定了“李氏唢呐”五年保护计划。

李志全说:“我从十二三开始吹唢呐,吹了三十多年了,吹唢呐吧不是光为了挣*,为了把这个唢呐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传承下去,不能失去。在这里我代表“李氏唢呐”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父老乡亲越过越好,越过越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