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手工艺传承者罗守华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民间有种烧玻璃的手工技艺,就是将玻璃高温熔化后,利用各种巧妙手法,制作出形态各异的造型。日前,记者在威海市区东城路夜市,就遇到了这种奇妙手工艺的传承者——罗守华。

罗守华今年49岁,已定居威海多年。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妻子一起,到东城路夜市摆摊,现场制作并售卖自己烧制的玻璃手工艺品。记者来到罗守华的摊位时,他正戴着墨镜烧制一匹生肖马,只见玻璃棒在氢气枪的灼烧下慢慢变柔变软,伴随着拉、扯、压、点等熟练动作,一匹栩栩如生的生肖马就制作完成了。

“我40岁的时候才学了这门手艺。”罗守华告诉记者,他当时在青岛上班,从电视上看到这门手艺后,非常感兴趣。从小就喜欢画画,有美术功底的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握这门技艺,于是决定辞职学这门手艺。

“连工作都没了,能有什么作为?”一开始,大家了解到罗守华想转行做烧玻璃手工艺时,几乎都表示质疑,但他顶住压力,毅然辞职,专心做起了烧玻璃的生意

“现在我主要做十二生肖,不过顾客有特别要求,也都能完成。”如今,经过近10年的苦练,罗守华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

出来摆摊,罗守华每天要忙活四五个小时。“我只跟师傅学了16天,之后就是自己摸索。”罗守华说,这门手艺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灵气,做出来的东西有灵气才能吸引人,才会有人买。

前些天威海成功举办了铁三世锦赛,有许多老外来到威海,这可让罗守华夫妇的生意着实*了一把。“那几天有很多老外来买,你看,我还跟几个新西兰人合了影呢。”罗守华的妻子告诉记者,老外很喜欢这种手工艺,买走了他们的很多产品。

“现在会这种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不想学。”谈起老手艺面临的困境,罗守华认为烧玻璃不单纯是谋生的手段,也是一门艺术,值得年轻人学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