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罗秀荣:任劳任怨照顾失能老人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她每天*常做的三件事:喂老人吃饭,照顾老人大小便,哄老人睡觉;

她的床就是一张椅子,一整夜守在老人床边;

她的胳膊被老人抓得伤痕累累,却乐呵呵地说:“老人别伤着自己就行。”

她叫罗秀荣,今年53岁,是怡心为老服务中心年龄*大的一名护工。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进怡心为老服务中心,采访这位任劳任怨的护工。

照顾老人

**下来累得直不起腰

每天早上5点,罗秀荣准时起床,洗脸刷牙做早饭,她尽量轻手轻脚不惊醒家里人。忙完后,她就赶着出门,为的是能赶上当天的**班公交车。

“感觉怎么样啊?”昨日不到7时,罗秀荣就到岗了,她做的**件事就是去房间检查每一位老人的状态。趴到每一位老人的床头询问身体状况,直到听老人回一声“挺好的”,才会放下心来。见一位失能老人晚上大小便时弄脏了床褥,她马上将床褥换下来,准备换洗。

忙完这一切,罗秀荣开始帮助老人穿衣服,帮老人洗漱,喂老人早餐……罗秀荣同时照顾五位老人,每一项都要重复五遍。一早上忙下来,她的胳膊越来越酸,老人们都安顿好了,她抓紧坐下来歇口气。

“我们这里的护工要比一般敬老院里的辛苦得多。”怡心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怡心为老服务中心是一家介于医院和敬老院之间的机构,服务中心目前共接收20余位入住者,全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老人的吃喝拉散睡都要靠护工来照顾,护工不但要细心,更要有耐心。”吴英飞说,能坚持下来的护工都很令人敬佩,罗秀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为了让一个全身瘫痪的老人舒服一些,她坚持每半小时给老人翻翻身,每一小时给老人换尿片,每天给老人擦洗身体。

自己值晚班时,罗秀荣喜欢和老人们聊聊天,老人们普遍听力不好,为了让每个人都听清,聊天时她像个陀螺似的在五张床之间转来转去。晚上9点,老人们进入梦乡,她关掉大灯,搬一张椅子到门口坐下,头倚在墙上睡着了——她睡得很轻,一旦有老人半夜要上厕所或者不舒服,她**时间就能知道。

傍晚或者清晨下班时,罗秀荣总是累得直不起腰来。

身为老人

她*了解老人的心态

吴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罗秀荣照顾的五位老人中,有一位近八旬高龄的刘姓老太太,她喊她刘妈妈。刘妈妈是半瘫,坐在轮椅上,话很少,脾气很暴躁,一生气就扬起两只手抓人打人。她女儿送她来服务中心时说,在家时保姆被她打得请一个走一个,只好送到这里来。

刘妈妈住进来后,脾气没有多大改善,经常无缘无故大喊大叫骂人打人。不到两个周,服务中心有两个刚来不久的护工被气走了。吴女士让罗秀荣试试看。罗秀荣照顾老人的第二天,就被打了两个耳光。此后不久,她脸上、胳膊上留下了不少抓痕,罗秀荣不仅都忍下来了,还和她掏心窝子进行沟通:“打我没事,你别伤着自己就行。”

“我不知道老人是否听进去了,但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吴女士不无感动地说。

“有**下午我推她出去晒太阳,刘妈妈突然转过头来跟我说‘谢谢你啊’,这句话让我掉泪了,觉得以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罗秀荣在一旁接过话茬,“刘妈妈打她骂她,知道我为什么不生气吗?因为我理解这些老人。”她告诉记者,自己也算是老人了,年纪大的人自己不能走不能吃,有的甚至连上厕所都得靠别人,心里肯定很难受。

“我以前照顾自己老娘的时候,她常常对我说,人老了什么也不能干了,只会给别人带去麻烦……”将心比心,老人年纪大了,总得有人去照顾他们。

为了老人

今年重阳节不休班

今年8月,罗秀荣53周岁了。过了生日,一向听话的儿子说什么也不让母亲再去服务中心上班了。

“他跟我说,你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何必每天给自己找罪受,你在家啥也不用干,我能挣*养你。”罗秀荣说,听到儿子的话,她知道儿子是心疼她,而且觉得这份工作不体面,可是她不舍得离开这些老人。

“我照顾过你姥姥,我知道怎么让老人过得舒坦一些,年轻人做不来这个活儿啊。还有,再过几年,我说不定也像他们一样不能动了,我现在照顾他们,我相信以后也会有人这样照顾我。”见儿子不理解自己,她这样说服儿子。

儿子听完这些话,同意她继续去服务中心上班,可是要求她必须留出休息时间。罗秀荣答应了,却知道自己要做好这份工作,就不能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10月2日是重阳节。罗秀荣告诉记者,儿子想接她回东北老家休息几天,可是她觉得这里的老人实在离不开她,就对儿子说:“这几天正好是假期,年轻护工都想回家几天,我要是再走了,老人们怎么办?”

今年的重阳节,本该在家享受儿女孝顺的罗秀荣选择了照顾老人。采访结束和她**时,记者心里酸酸的,为她那份无悔的坚持感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