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选聘220名大学生代办员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刘大爷,这是大娘的养老金领取证,年审通过了。身份证就夹在后面,您收好。有什么事就联系我。”59岁的刘西玉接过对面姑娘递过来的小红本,翻了翻,仔细揣进外套内兜。

刘西玉告诉记者,老伴与自己同龄,每月领着800来块的养老金,也是家里一笔不小的进项。过去一直让他心烦的,便是这养老金领取证的年审,每年什么时间、带哪些证件,虽说不上毫不知晓,但事到临头还是老犯嘀咕。

“以前要送到15公里外的镇上年审,来回就是12块的车*。万一忘带身份证,这**的功夫可就白瞎了。”刘西玉说,今年就没这些担心,因为村里来了年轻的代办员,头天交证、次日领证,不用出村事情就办妥了。

递给刘西玉小红本的姑娘,叫高丽丽。今年8月起,她便成为山东临沂费县上冶镇民义社区的村级事务代办员。两个多月来,她已经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50余件次,其中既有身份证复印、信件收发等琐事,更有补办医保卡、发放小麦良种、村介绍信盖章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

民义社区主任卢凤华对高丽丽的工作称赞有加,“上级部门多,农村事务杂,一事一程序,我就是有三头六臂也记不过来、来不及办啊”.

在中国山东,费县远非富裕地区,却招考了220名像高丽丽这样的专职村级事务代办员,覆盖了全县421个行政村。这些代办员大部分是当地本专科毕业生。在吃住行方面,费县为其提供尽可能多的优惠便利,每位代办员的月实际工资达1500元。

除为村民代办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民生事项外,代办员们更是基层信息调查员与农村矛盾调解员。

高丽丽告诉记者,与其他工作相比,每月1500元的工资并不算高,刚驻村工作时也曾被村民误解为“打着办事的幌子骗*”,但两个月过后,村民慢慢把自己当成了一家人。

“代办员虽不是‘高大上',经手的都是家长里短,但把小事办好,百姓夸得不是我一人。”高丽丽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