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残疾女孩登上央视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9月22日晚上,央视《越战越勇》节目中,来自潍坊的残疾女孩孟燕凭着自己的画作感动了全国。10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诸城市密州东路上的丹桂轩小区见到了孟燕和她的母亲。孟燕患有一种名叫脊椎侧弯的疾病,全身萎缩,只能在轮椅上生活。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击垮这个女孩,她说“上帝没给我一双健康的腿,但我并不怕,我要用双手‘画’出自己的未来。”

身残志坚,武艺全靠自学

10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来到孟燕的家里。当天,孟燕脚上穿着一双运动鞋,下半身穿着一条红色的裤子,上身穿着一件黑色的上衣,衬得皮肤越发白皙。她的眼睛非常大,人显得很漂亮,穿得也特干净。由于长期患病,孟燕的身体看上去有点畸形,身体跟腿并不在一条直线上,侧弯得非常厉害。

孟燕出生于1986年,已经28周岁了,由于身体原因,她平时极少出门,但起床以后的**件事情就是让妈妈帮她梳头,因为她不想蓬头垢面。

孟燕从1岁多的时候就患上了这种疾病,当时家里穷,身体看上去也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就没有*。等到三四岁的时候,一站就摔倒,只能在地上爬。再长大,身体跟腿就产生了弯曲,直到现在已经弯曲到了90度。

孟燕没有完整地上过学,一年级只上过半年,而且只上半天,照此说她应该认不了多少字,但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她不但能认字而且还会写字。甚至还学会了用五笔打字,现在她正忙着自学英语。孟燕说,小时候爸爸给哥哥买了一台学习机,她就利用这台学习机学会了不少汉字。说起学习五笔打字,孟燕笑着说也是这台学习机的功劳:“学习机上有字根,那时候哥哥在一旁背,我就在一旁听,听到*后就全部记下了。”现在哥哥早已忘记背诵的字根,可她却学会了,而且能熟练使用。谈到正在自学的英语,孟燕说:“我喜欢看美剧,就从网上买了英语书,自己学习,不过英语真的好难学。”

记者注意到,在客厅北侧放着一台计算机,在打开的电脑屏幕上,有一个还没画完的漫画人物。孟燕说,她从小就特别喜欢绘画,但苦于没有机会学习,平时都是自己揣摩,胡乱画上几笔。家里买来电视后,她就边看动画片边学画。后来爸爸给她买了电脑,她就从网上看动漫,动漫人物就成了自己画作中的主角。

采访过程当中,孟燕的妈妈侯玉恩从里屋里拿出几张素描画,虽然只是花瓶、水果之类的简单物品,却颇具神韵。孟燕说这些都是多年前画的,全都是靠自己揣摩的。现在的孟燕很少在纸上绘画了,已经转到电脑上作画了。孟燕从桌上拿起了一支黑颜色的画笔递给记者,这支画笔的笔尖已经被磨损得基本上没有了,孟燕又指了指电脑键盘旁的数位板,也已经被磨损得不成样子了。

孟燕说,这套数位板是她两年前买的,现在已经基本上不能用了,但她没*买新的,只能先将着就用下去。

无心插柳,联系于文华登上央视

家里有了电脑以后,孟燕的生活顿时有了色彩,通过电脑,她慢慢地跟外界有了接触,也慢慢地认识了这个世界。除了给她带来很多的朋友,带来了她绘画的梦想,电脑还给她带来了收入。

有一次,邻居家的小孩用孟燕的电脑玩网络游戏,小孩告诉她可以通过网络游戏**。打那之后,只要是能**的游戏她都玩,“别人玩游戏都是为了娱乐,像我这种为了挣*而玩游戏的人恐怕不多吧。”孟燕笑着说。“我用的数位板,还有这台电动轮椅都是我自己挣*买的。”孟燕自豪地说。

提到孟燕这三年里出门时间*长的一次,就不得不提参加《越战越勇》的经历。节目中,孟燕讲述了28年的时间里,妈妈侯玉恩照顾她的艰辛和不易,以及她内心深处对妈妈的依赖和感激之情,深深地感动了全国的亿万观众。

孟燕说能参加那期节目纯属巧合,她和妈妈都喜欢看这种励志类的节目。有天晚上她跟妈妈看《越战越勇》的时候,母女两个人就开玩笑要报名参加。孟燕说,妈妈以为她开玩笑,并没有当真。但她自己觉得这个想法可行。就这样,孟燕给栏目组发了一份报名表,同时她还在微博上给评委之一于文华老师发了一封私信。

虽然给于文华发了私信,但孟燕内心其实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每天给于文华老师发私信的人成千上万,她不可能看到我这一条信,就算看到了,也不一定会回复,可没想到她居然当天就回复了。”提到当初收到于文华回信时的情景,孟燕依然非常激动。

在节目中,于文华也说,平时她的**都是工作人员帮她打理,那天恰巧她没事,就看到了孟燕的这条私信。孟燕讲述了她的个人情况,同时也讲述了她跟妈妈之间的感情,正是这份执着打动了于文华,*终促成了孟燕的北京之行。

提起参加《越战越勇》的初衷,孟燕说,其实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给妈妈赢一台洗衣机,“在我的印象里,只要妈妈不在我身边,那就肯定是在洗衣服,她每天都要洗好多衣服,手都被泡坏了。”孟燕说参加节目,就是想帮妈妈减轻一点负担。

“如果换做是别的父母,可能我早就已经被抛弃了。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是我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如果没有我,或许我的爸妈和哥哥会过得特别幸福,但他们并没有抛弃我,而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激他们。”孟燕说。

怀揣梦想,提高绘画技能开个网店

今年57岁的侯玉恩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回忆着这些年照顾孟燕的不易,侯玉恩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燕子是我的女儿,我有义务去抚养她,照顾她。”侯玉恩说,她*盼望的是社会能认可女儿,把她当成一个普通人。

“燕子是我的骄傲,没有这个女儿,可能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去北京,更不可能去央视做节目,这些对我来说是连做梦都不会梦到的事情。”侯玉恩说,她为有这么一个聪明善良的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越战越勇》节目中,评委老师都为孟燕的绘画天赋所震惊,建议她开一家网店卖自己的作品。对此,孟燕表示她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继续学习。

孟燕说她特别希望能得到专业老师的指点,帮她提高绘画水平。她曾经准备去画室学习绘画,但*终没能成行。没去成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卑,而是被台阶绊住了。那家画室是在二楼,可她根本爬不上去,母亲也没办法把她弄上去,*后只能放弃了。

记者问孟燕还有什么愿望,孟燕思考了一下说,其实她非常想要一台无障碍轮椅。有了这台轮椅,她就可以上下楼了,不会再被小小的台阶难倒,说到这里,孟燕紧紧地攥着拳头,眼中有说不出的向往和兴奋。

孟燕表示无障碍轮椅的价格非常昂贵,一台要三四万元*,对她来说已是天价了,“哥嫂经营着一家小的油饼摊,本小利薄,还要养着我和妈妈,他们自己还有两个孩子,那点收入连补贴家用都困难。爸爸在老家照顾90多岁的爷爷,没法出去打工挣*,所以我就当做个白日梦吧。”孟燕笑着说。

孟燕告诉记者,其实她真的有一个梦想,就是能把自己的绘画水平提高上去,未来开一家网店,卖自己的作品,这样就可以有一笔收入,帮哥哥嫂嫂减轻一些负担,说不定还可以圆自己无障碍轮椅的梦。

记者手记

她只想做个正常的女孩

孟燕的微博名字很特别,叫“我是妖”。跟孟燕待在一起,记者时常被孟燕灿烂的笑容感染,完全看不出这个开朗乐观的女孩内心有什么阴霾,可想到她的这个微博名字,心依旧忍不住疼了一下。

很难想象,一个28岁,正值生命中*美年华的女孩居然曾经在家里连续待了几年从来不曾出门,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妈妈跟网络就是她的全部世界。在《越战越勇》的舞台上,她跟于文华合唱了一首《爱拼才会赢》,这是她唯一会唱的一首歌,但就是这首歌,令在场的几位评委和台下的观众甚至是电视机前的观众纷纷流下热泪。或许当她*终为了自己的妈妈站上舞台的这一刻,她已经成功打破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枷锁,在那一刻,她是令人尊敬的。

孟燕不止一次提到对无障碍轮椅的渴望,但高昂的价格让她可望不可及。她说,妈妈一天一天变老,终有一天,妈妈会再也抱不动她,她真的非常心疼妈妈,非常希望自己能坚强起来,帮妈妈减轻一点负担。

或许,一台小小的无障碍轮椅,就是一座她跟外面世界接触的桥梁,她真的非常渴望走出去,走出自己的家门,走向外面的世界。其实,她不是“妖”,她只想做一个正常的女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