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有位好脾气的公交车驾驶员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10月2日是国庆小长假的第二天,早晨6点45分,记者赶到汽车总站见到了长运公司驾驶莱城——— 和庄线路的公交车司机陈俊先。此时的他已经对车辆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自检工作,并换好了工作服。陈俊先从事城乡公交驾驶工作三年多,基本上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长运公交的考勤表真实记录了他的工作时间。此次国庆小长假也不例外,他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7:00

公交车载着5个乘客准时出发,开始了他**的工作。在车上,记者注意到车内整洁卫生,工作台上物品摆放井然有序。

此时,陈师傅驾驶着公交车,目光专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个操作,使公交车更加平稳地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车辆中。陈师傅认真地说:“我们公交驾驶员除了**安全行驶,还得**乘客乘车舒适。即得把车速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还得按时按点到达,只有我们准点了,乘客出行才能把握好时间。”

7:20

车上已经坐满了乘客。“又赶上‘好脾气’的了”,63岁的柴大娘边上车**边笑着说道。乘客一个接一个地往车里走着,**时都跟陈师傅熟络地打着招呼。陈师傅边关车门边说:“能让座的给老人家让让座”,“兄弟,往后走走,后门下车”。路上,柴大娘与记者攀谈起来:“这个师傅,忒好脾气了,忒热情了,我是佛羊的,天天坐他的车,几乎**一趟。前几天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去莱城打针,年龄大了上来下不去,这个师傅亲自背下去的啊,服务忒周到了”。“一上车就大娘、大兄弟的叫,忒亲切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随声附和着。

记者发现,这一路坡陡弯急路窄,而陈师傅却习以为常,用他那黝黑的手臂,灵活地转动方向盘,巧妙地躲避着路上随处可见的小石头。路况虽差,但记者丝毫没感觉出车辆颠簸和急转急刹的情况。

8:00

车辆平稳地行驶着,乘客们也都舒服地坐在车里,悠闲地看着公交车上的小荧幕。可是这么和谐的场景却被一团白色的卫生纸给破坏了,原本干净的公交车过道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团卫生纸,显得格外明显。记者想到假期期间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的陈师傅每天打扫车内卫生的辛苦,对乘客乱扔垃圾的现象感到非常气愤。

8:24

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和庄,陈师傅一路小跑到打卡点打卡后继续回到车内等待乘客。

看着陈师傅忙碌的身影,记者想到他三年中,除了家中有急事,从未主动休过一个班,从未因家中的事情影响出车,这在城乡公交公司不多见,在整个长运公司也是****。

每天从一坐到驾驶座位到下班基本是8个小时,如果遇到天气不好或路况较差时,再加上两头等客时间,能达到10个小时,上早班要5点半到岗,晚班下班收车一般都在7点半左右,吃饭、上厕所都得需要抓紧时间,每天近300公里的路程,他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不禁心生敬意。陈师傅却憨厚地说:“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感到很高兴很自豪,自己也很充实,觉得很有意义。特别是节假日,市民都放假,出行的人会更多,我更应该坚守岗位,为顾客服好务,也多为社会做点贡献。”当记者问及陈师傅在节假日也不能陪家人时,他满脸愧疚地说:“我觉得对不起家人,因为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可是他们都能理解,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每次回家爱人都做好饭菜等着我一起吃饭。其实如果真要是突然清闲了,我还受不了呢。”

8:55

车到下佛羊一站时,一位83岁高龄的老大爷颤颤巍巍地想要上车,可是身边并未见有家人陪同,陈师傅见状立马起身,双手搀扶老大爷上车并安顿老大爷坐好。

9:30

随着乘客的增多,车内温度渐渐升高,闷热难耐,口干舌燥,而记者从上车后从没看到陈师傅喝过一口水,生怕在营运期间去厕所耽误乘客的时间。

9:55

公交车到达长途汽车总站,陈师傅边停车边还不忘嘱咐乘客停稳再起身,车停稳后,他又把那位83岁的老大爷慢慢扶下了车。

休息片刻后,陈师傅又重新踏上了“征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