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创新农村管理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不用亲自去办,有啥事情直接找村里的代办员,在家等好消息就行。”9月26日,临沂市费县上冶镇民义村村民李学亮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代办员的确方便了村里的群众,成为村民的“保姆”。代办员岗位的设立,是费县“3+4”农村*理**体系中民生**的一个缩影。

干部入村调研 梳理热点难点问题

临沂市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农业大县,辖12个乡镇(街道),421个行政村,8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59.8万,占比72%。如何**村级事务健康运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一直是重要课题。

“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只有构建起民生**和农村发展稳定长效机制,才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提高农村社会管理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如是说。

今年3月至5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临沂市费县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立说立行、立查立改,扎实开展了县级党员**干部到行政村居(社区)“全覆盖”大调研活动,33名县级党员干部对全县421个行政村居(社区)进行了逐村调研,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4772条,梳理群众反映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1316个。

针对民生诉求和农村发展稳定实际,着眼解决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3+4”农村*理**体系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意见》,全力服务**村级事务健康运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20名干部当“保姆” 专为村民跑腿

费县上冶镇民义村村民李学亮2005年退休,每年的养老保险年审都有亲自去县城办理,要耽误**的时间。而今年的年审,不用出村,就有人代办了。“村里的代办员高丽丽通过广播告知大家,需要年审的都可以交到她这里,她送到镇上,然后转到县里年审。”李学亮说,前后两天就通知来领取已经审完的证件了。

胡阳镇幸福屯村邵士民在找本村“代办员”办理了粮种直补存折更名和儿子的准生证后,高兴地说:“过去到镇上办事,总得几个来回,耽搁好几天。现在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代办员真管事、能办事,俺们方便多了。”

如今,在费县农村,*流行的语言就是“群众办事有困难,就找专职代办员”。费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士民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村民办事找不到地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一件事情还要请假往往费事费力又耽误自己的工作,有了代办员,只需一个电话或者到村里办理。代办员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只要有百姓要求,必须马上办理,两个工作日必须处理完成。有些年龄大、身体不好的百姓,代办员要上门服务,遇到财政发放,必须拍照取证,做到群众放心。通过代办员的工作,更好的解决百姓需求,服务满意也不断上升。

费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全印向大众网记者介绍,“3+4”农村*理**体系村级群众事务代办**线方面,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探索**购买服务模式,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通过公开组织考选,今年上半年配备了220名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每名代办员同时兼顾1—2个村,主要代群众办理涉及低保申请、新农合、农村各项补贴等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和涉及民政、残联、计生等有关部门的其他便民服务事项,切实解决了“门难找、路难跑、事难办”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全县220名便民专职服务代办员共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6500余项,办结率达98%,办结答复群众满意率达100%。

对于特殊对象需要资金 县里一兜到底

王贝贝的爸爸在她9岁的时候便抛下她和母亲早早病世。八年前,母亲查出了一种名叫“肺纤维化”的疾病。家里的重任便落在了王贝贝的肩上,母亲现在不能自理,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每月的房租、生活费和药费等高达2000元,费县慈善总会得知这一事情后,发放了救助款3万元。

“要是不是费县慈善总会救助,我和妈妈的生活将很艰难。”在费县一中高三学生王贝贝租住的房子里,她一般喂妈妈喝水,一边感谢着社会对她们娘俩的帮助。

和王贝贝一样,受帮助的还有其他十余个家庭。其中,费城街道办事处宗家庄陈庆玲,丈夫宗永乐车祸去世,本人因车祸烧伤面积达80%以上,目前正在临沂骨科医院*疗,费县慈善总会救助金额10万元。

通过前期在全县广泛开展的创始基金募捐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大干部群众,以高度的热情和社会责任感投入慈善捐赠活动,极大推进了我县的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升了慈善临时救助的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善款超过4600万元。

费县民政局局长邵士侠介绍,针对王贝贝等贫困家庭,通过费县实施的四个‘兜底工程’切实兜特困群众生活救助的底,筑牢农村特困群众救助**线。“兜底工程是费县建立和完善“3+4”农村*理**体系中的细节体现,民政部门实行一兜到底的原则,一次性给予其全部资助,不再同于以往农村低保等政策,这样的惠民利民政策,是对群众路线*好的实践。 ”

据介绍,费县通过兜好经济薄弱村运转经费、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农村公益事业投入以及村级事务代办这四个底,筑牢了农村基层班子运转、农村特困群众救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村级群众事务代办的四条民生**线,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问题。

村里设调解员 把矛盾化解在基础

南张庄乡太白庄村村民安荣良和孙明义因土地纠纷,找到了村调解志愿者孙明祥。孙明祥和村两委于9月26日早晨实地测量了土地面积,发现的确存在问题,但结果一目了然。“你先给他20斤花生,先把今年的问题解决了。”孙明祥对安荣良说,孙明义在前七八年是不是多种了你的土地,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却说,双方暂时达成一致意见,先解决眼前的事情。

费县太白庄村近年来因土地、农村财务公开、计划生育等工作导致各类矛盾频发,群众上访不断。今年初,该村按照构建“3+4”农村*理**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了调解志愿者、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法制指导员的作用,把矛盾纠纷调处和便民服务纳入其职责范围,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村级*理服务体系,保证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到目前,太白庄村共化解矛盾纠纷17余起,解决历史遗留矛盾3件。该村村主任魏敬成说:“‘3+4’农村*理**体系抓住了当前农村工作的牛鼻子,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帮村干部定准了位、理顺了劲,让群众对党组织更热乎了。”

“3+4”农村*理**体系通过建立农村基层社会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拧紧了基层“安全阀”,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费城街道根据西马兴庄村村民霍建芳上访反映的情况,及时对该村财务进行了审计,发现了村干部套取群众占地补偿款的问题,收回了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由原费城镇**拨付该村的常年补偿款83.44万元,责令村委收回村干部亲属套取的占地补偿款,并对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会计进行了严肃处理,实现了霍建芳上访案件息诉罢访,确保了该村社会稳定。

全县已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54起,化解1146起,化解率达到99.3%,办结重点信访案件28起,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