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公开听证化解疑难信访纠纷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安丘公开听证法抓住了两个要害。一是公开。传统**,往往是各显神通,种种猜忌由此而生,甚至会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公开听证,把各方当事人集中到一个空间,*大可能地消除各方猜忌,信任由此建立起来。二是事清。但凡涉及利益冲突,各方对发生过的事情往往依据自身利益做出有利于自身的裁剪。公开听证,各方的陈述不仅要有相应的证据支持,而且还会受到对方质证,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水落石出,据此形成的调解协议或处理决定无疑具有足够的公信力,所谓案结事了,水到渠成。

——张 杰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光忠,你说说2010年12月村里花了1466元,干了什么?”

“8袋面粉花了720元,10桶花生油花了746元。”

问话的是安丘市景芝镇东石埠村村民陈光荣,答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忠。

“这些面和油弄哪去了?”陈光荣追问。

陈光忠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憋红了脸:“当时到了年底,我觉得村干部一年下来很辛苦,都分给村干部了。”

9月29日,记者问起两个多月前**听证会上这一幕,景芝镇副镇长李成效记忆犹新:“就在镇南管区会议室里,**、被访双方针尖对麦芒,很激烈。”3小时后得出结论,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和现场调查,被访村干部私分村集体1466元事实成立,被责令退赔,镇党委对陈光忠进行警示谈话。

景芝是**大镇,越级**量一度占安丘全市总量的40%。为解开这个棘手的“疙瘩”,他们探索了公开听证的办法:**人和被访人当庭举证、质询,各亮观点,把问题摆到明处,把凭据亮上桌面,**人全程参与调查处置,专业司法人员全程提供法律支持,变“背对背”调查为“面对面”质询。上半年,全镇越级**同比下降70%,在全市**占比由40%下降到7%。

“**公开听证,本质上就是**把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从制度上****案件处置依法公开进行。”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说,“办法在全市推广后,化解复杂矛盾纠纷161起,处结疑难**案件78起,结服率达97.4%。”

据了解,安丘市的**公开听证会议程分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调解、签订调解协议书或下达处理决定六个步骤,并把举办时机细化为先听后查、边听边查、听证反馈结果三类。听证会根据案情分三个层次进行:对“鸡毛蒜皮”的简单矛盾纠纷,在村内用“拉呱室”、村委办公室进行简化程序的“小听证”,一般由当事人、村干部、包片干部参加,一块说事拉理,促进矛盾解决;比较复杂的**案件,如告发镇村干部经济作风问题的案件、牵扯三方以上的矛盾纠纷等,由镇街组织召开听证会;对涉及方方面面的案中案、多头案等重大疑难案件,则由市里牵头听证。

“我们镇张南庄有件历时5年、**20多次的积案,用**公开听证的办法*终解决了。”郚山镇党委书记谢谦彪告诉记者,“办案人员调阅了原郚山人民公社成立以来的有关材料,走访了3个村120多户群众,把当事人和有关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召集在一起,先后召开听证会3次,*后确认了土地经营权属,让当事双方口服心服。”

借助**公开听证会,安丘倒逼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去年以来,他们召开各类听证会315次,参加旁听的镇村干部达2100多人次,等于基本上“轮训”了一遍。“干部学法用法,群众知法守法,这是推广**公开听证给安丘带来的新气象。”刘兴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